梅雨徘徊華中 未來一週變化小

吳德榮2020/7/10

《本專欄轉載自「三立準氣象· 老大洩天機」,引用請註明》

昨(9)日最高溫出現在東部(台東大武38.2度);其他各地區的最高溫:北部(台北)36.7度、中部(南投服務區)36.4度、南部(高雄月眉)37.0度。今(10日)晨殘餘消散中的高層雲,布滿台灣西部上空;低層西南風與陸風的輻合作用,因水氣減少、也不明顯,各地無降雨。截至5時各地區平地最低溫大約在23至25度。

 

最新(9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及氣象局一週預測圖皆顯示,東亞的大氣型態變化緩慢,未來一週「梅雨」鋒面在日本至華中一帶南北徘徊,台灣持續在其南側「太平洋高壓」的西緣,低層盛行南風及西南風(圖),中層則有微弱「太平洋高壓脊」的沉降氣流,天氣高溫炎熱;清晨上午及午後對流的降雨,則視低層風帶來水氣的多寡,而略有變化;與受「太平洋高壓」影響時,呈現出穩定、無午後對流的天氣是不同的。

 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今(10)日低層水氣減少,各地晴時多雲;午後山區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機率。白天高溫炎熱,各地區最高溫大約在36度左右,地理環境較特殊的地點,仍有升至37、38度左右的機率,要注意防曬、防中暑。各地區氣溫:北部25至37度、中部24至37度、南部23至37度、東部23至38度。

 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明(11)日至下週四(16日)天氣型態變化很緩慢;「太平洋高壓」不強,無法壓制「大氣不穩定度」的釋放;清晨上午西南部迎風面有局部短暫降雨,午後山區有對流發展,帶來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,部分鄰近平地亦有受影響的機率,仍有「劇烈天氣」(雷擊、強風、瞬間大雨)發生的機率。各地天氣晴朗、白天依然炎熱,仍應注意防曬、防中暑。

圖:最新氣象局一週預測圖(左圖10日、右圖16日)顯示,未來一週「梅雨」鋒面在日本至華中一帶南北徘徊,「太平洋高壓」範圍並未籠罩台灣,台灣持續在其西緣,視低層水氣的多寡,而有不同的不穩定度,會造成不同程度的對流降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