週末晴朗酷熱 山區活動注意安全

吳德榮2020/7/18

《本專欄轉載自「三立準氣象· 老大洩天機」,引用請註明》

昨(17)日低層大氣盛行偏暖的西南風,中層則有微弱「太平洋高壓脊」的沉降氣流,帶來持續高溫的背景條件。南投服務區因地理環境,高溫達39.1度;台北市(氣象局)因「熱島效應」升至38.6度;台東(大武)則因「過山沉降」亦升至38.0度;各有不同的物理機制,將氣溫推高。今(18日)晨各地雲層稀少(左圖),無降雨(右圖)。

 

最新(17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(18)日低層大氣仍為偏暖的西南風,中層則有微弱「太平洋高壓脊」的沉降氣流,天氣晴朗酷熱;各地區最高溫大約在36、37度,地理環境較特殊的地點,仍有升至38度以上的機率;要注意防曬、防中暑。今日各地區氣溫:北部24至37度、中部24至37度、南部25至36度、東部23至37度。台灣附近低層水氣減少,但大氣仍不穩定,午後有局部雷陣雨,大部分在山區,並有較大雨勢,山區活動應注意安全。

 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明(19)日至下週五(24日)低層轉偏南風,中層「太平洋高壓脊」略增強,天氣持續晴朗酷熱,各地區最高溫約在36、37度,地理環境較特殊的地點,有升至38度以上的機率;要持續注意防曬、防中暑。雖然台灣附近「太平洋高壓脊」增強,但尚不足以完全抑制「不穩定度」的釋放,午後有對流發展,大部分在山區,鄰近平地亦有受影響的機率,局部地區仍有較大雨勢,應注意。

圖:今(18日)晨4:30紅外線色調強化雲圖顯示,各地雲層稀少(左圖)。4:30累積雨量圖顯示,各地無降雨(右圖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