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起有劇烈天氣  菲東擾動是關鍵

吳德榮2020/8/1

《本專欄轉載自「三立準氣象· 老大洩天機」,引用請註明》

最新(31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「太平洋高壓」及「季風低壓」的交界面,有「北乾南濕」的特性,今(1)日受到其東南風的影響,花東有明顯降雨;北台灣晴朗炎熱,桃園、新北局部地區有「異常高溫 (38度以上)」出現的機率,要注意防曬、防中暑;中南部多雲時晴、南部偶有零星降雨;午後中南部山區亦有對流發展的機率,部分平地受影響。今日各地區氣溫:北部25至37度、中部24至36度、南部24至34度、東部23至34度。

 

最新(1日2時)中央氣象局「潛勢預測圖」顯示,「熱帶低壓」通過海南島附近後,往越南北部前進(左圖),今日有機率發展成第3號颱風「辛樂克」,但受到「季風低壓」環流的包圍,限制其未來增強,充其量僅能維持「輕颱下限」的強度,對台無影響。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,明(2)日「季風低壓」輸送至台灣附近的水氣逐漸增多,大氣漸趨不穩定,將轉變為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天氣,尤其午後的機率最高,不排除有較「劇烈」的天氣。下週一、二(3、4日)台灣附近水氣多,大氣不穩定,有陣雨或雷雨,並有「劇烈天氣」發生的機率,應注意明起3天海面的風浪轉大,海上及岸邊活動也應注意。

 

菲律賓東方海面另有熱帶系統發展;美國系集模式(GEFS)模擬顯示,明(2)日通過台灣東部海面;下週一(3日)掠過東北部海面(右圖)。其21條模擬路徑雖分歧不大,但仍有部分是比較接近陸地的,況且「強度模擬」理論上有較大的「不確定」,而其未來動態的改變,對明日至下週二的天氣是具有關鍵性的影響,應持續觀察。

 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下週三至週五(5至7日)熱帶系統皆已遠離,各地恢復為晴朗炎熱,午後對流發展,有局部雷陣雨的天氣。

圖:最新(1日2時)中央氣象局「潛勢預測圖」顯示,「熱帶低壓」通過海南島附近後,往越南北部前進(左圖)。美國系集模式(GEFS)模擬顯示,菲律賓東方海面的熱帶系統,明(2)日通過台灣東部海面,下週一(3日)掠過東北部海面(右圖);其21條模擬路徑雖分歧不大,但仍有部分是比較接近台灣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