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北台局部淹水 禍首是螺旋雨帶

吳德榮2020/8/4

《本專欄轉載自「三立準氣象· 老大洩天機」,引用請註明》

昨(3)日中午前後,北部地區有局部短暫淹水的現象,主要是「哈格比」的「螺旋雨帶」(左圖)所造成,其伴隨瞬間強降水,超過排水標準;並以緩慢的速度,通過北部地區,連續2、3小時即已超過豪雨標準。傍晚另有一條(右圖),強度稍弱,也帶來明顯降雨。理論上,颱風的環流中,降水強度(上升速度)最強的就數「颱風眼牆」,其次才是「螺旋雨帶」,但由於其帶狀結構,若不斷通過同一地點,強降雨時間拉長,確實比「颱風眼牆」的降雨,更容易「致災」。

 

衛星及雷達資料顯示,「哈格比」已於今(4日)晨3:30左右,登陸浙江溫州北方附近,將逐漸減弱、遠離。最新(3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「季風低壓」輸送至台灣附近的水氣仍多、大氣不穩定;迎風面中南部及台東有局部陣雨或雷雨,南部則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的機率;北台灣午後亦有強對流發展,帶來局部性大雷雨的機率高;應持續注意。今各地區氣溫:北部24至34度、中部24至34度、南部23至32度、東部24至34度。今日海面風浪將逐漸減小,但岸邊活動、仍應注意安全。

 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明(5)日至下週一(10日)中層「太平洋高壓脊」逐漸增強,各地恢復晴朗炎熱,要注意防曬、防中暑;但低層水氣多,大氣仍不穩定,午後易有對流發展,西半部有局部陣雨或雷雨;低層轉為東南風至偏南風,迎風面花、東及恒春半島偶有局部短暫雨發生。

圖:昨(3)日12時雷達回波合成圖顯示,中午前後,「哈格比」的「螺旋雨帶」(左圖),伴隨瞬間強降水;其以緩慢的速度,通過北部地區,連續2、3小時即已超過豪雨標準。17時雷達回波合成圖顯示,傍晚另有一條(右圖),強度稍弱,北部再度明顯降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