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帶擾動發展中 下週防劇烈天氣

吳德榮2020/8/7

《本專欄轉載自「三立準氣象· 老大洩天機」,引用請註明》

最新(6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起三天(7至9日)受「太平洋高壓脊」的影響,各地晴朗酷熱;台灣附近低層大氣為東南風,水氣多、大氣不穩定,山區午後有對流發展,擴及部分平地;迎風面恒春半島及花、東偶有局部短暫雨發生;清晨西部沿海有「陸風輻合」造成的零星降雨。今日最高氣溫約在36、37度,地理環境特殊的地點;不排除升至38度的「極端高溫」,要注意防曬、防中暑。今日各地區氣溫:北部24至38度、中部24至37度、南部23至36度、東部23至36度。

 

最新(6日20時)美國(GFS)模式模擬顯示,「熱帶擾動」在菲律賓東方明顯發展(左圖),模擬動向大致沿菲律賓東方海面,向北通過台灣東側海面(右圖),繼續北上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則顯示,「熱帶擾動」強度較弱,路徑也是在台灣東側北上,移速相近略偏東。最新模擬資料顯示,無論「熱帶擾動」發展的程度如何?直接侵襲台灣的機率皆偏低。下週一至週三(10至12日)台灣受「西南氣流」影響,但各地受影響的程度,仍與「熱帶擾動」的發展及路徑有關,目前模擬資料有很大的「不確定性」,持續觀察其最新的調整是必要的。

 

最新歐、美模式模擬即使有「不確定性」存在,但仍皆顯示:下週一至週三台灣附近水氣大增,大氣很不穩定,易有局部陣雨或雷雨,並有「劇烈天氣」發生的機率,應特別注意。下週四(13日)恢復為晴朗炎熱,午後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天氣。

圖:最新(6日20時)美國(GFS)模式模擬顯示,8日20時「熱帶擾動」在菲律賓東方明顯發展(左圖)。模擬動向大致沿菲律賓東方海面,向北通過台灣東側海面(右圖),繼續北上。(圖擷自tropical tidbits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