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朗炎熱注意防曬 午後防大雷雨

吳德榮2020/8/13

《本專欄轉載自「三立準氣象· 老大洩天機」,引用請註明》

今(13日)晨在日本南方海面的「熱帶擾動」(原TD08),因環境垂直風切大,結構仍呈現高低層分離(左圖)。最新(12日20時)美國系集模式(GEFS)模擬的路徑週六(15日)大致接近台灣東北方海面(右圖),經過的海域「海洋熱含量」高是有利其維持環流強度,但環境垂直風切則是愈來愈大,週六掠過東北方海面時,將進一步減弱。其殘餘的環流是否影響台灣天氣?與距離遠近密切相關;而模擬顯示有「不確定性」(右圖),宜持續觀察。  

 

最新(12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(13)日各地晴朗炎熱,最高溫約36度左右,地理環境特殊的地點,有升至37度的機率,中午前後仍要防曬、防中暑。大氣不穩定,午後山區有局部陣雨或雷雨,並影響部分平地,有大、豪雨及「大雷雨」發生的機率,應注意防範「劇烈天氣」(雷擊、強風、瞬間強降雨)。今日各地區氣溫:北部24至36度、中部23至36度、南部23至36度、東部23至37度。

 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明日至下週日(14至16日)各地為晴朗炎熱,最高溫約35、36度,地理環境特殊的地點,有升至37度的機率,中午前後仍要防曬、防中暑。但大氣不穩定,午後山區對流旺盛,有陣雨或雷雨,並擴及部分平地,仍有「大雷雨」發生的機率。南方水氣多,恆春半島及花東偶有零星短暫雨的機率。

 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下週一至週三(17至19日) 盛行東南風,各地晴朗炎熱,最高溫約36度,地理環境特殊的地點,有升至37度的機率,中午前後仍要防曬、防中暑。但大氣不穩定,午後山區對流旺盛,有陣雨或雷雨,新竹以南部分平地有受影響的機率,有較大雨勢。迎風面恆春半島及花東偶有局部短暫雨。

圖:今(13日)晨2時紅外線雲圖顯示,「熱帶擾動」(原TD08)在日本南方海面,結構仍呈現高低層分離,其東南方的雲系為高空「冷心低壓」(左圖)。最新(12日20時)美國系集模式(GEFS)模擬的路徑,週六(15日)接近台灣東北方海面(右圖)。(右圖擷自tropical tidbits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