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帶低壓發展中 撲向廣東南部

吳德榮2020/8/18

《本專欄轉載自「三立準氣象· 老大洩天機」,引用請註明》

原位於巴士海峽的低壓,昨(17日)晚20時,進入南海後,已略增強,而被估為「熱帶低壓」。最新(17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系集模式模擬(左圖),及18日2時中央氣象局「路徑潛勢預測圖」(右圖)皆顯示,其進入廣東海面將持續發展,今(18日)晚前後有機率發展成第7號颱風「無花果」,並撲向廣東南部至雷州半島一帶,距離台灣愈來愈遠。最新歐洲模式(ECMWF)模擬顯示,今日至週五(22日),中層(500百帕)「太平洋高壓」中心大約在日本附近徘徊,低層是乾熱的大陸氣團,日本熱浪持續,週六(23日)起減弱。而台灣未來一週則皆在中層「太平洋高壓」的邊緣,其沉降作用較弱,大氣皆不穩定;週五前台灣附近低層是東南風,挾帶暖濕的空氣,週六起轉西南風,水氣漸增、降雨也更多。

 

最新(17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日新竹以南上半天晴朗、中午炎熱,最高溫約在35、36度左右,地理環境特殊的地點,有升至37度的機率,要注意防曬、防中暑。大氣不穩定,午後山區有局部陣雨或雷雨,新竹以南部分平地受影響,有局部性「大雷雨」發生的機率。迎風面東半部及恆春半島多雲有局部短暫陣雨,大台北有零星飄雨的機率。今日各地區氣溫:北部24至36度、中部24至36度、南部24至35度、東部23至35度。

 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明(19)日至週五(21日)西半部晴朗炎熱,中午前後仍要防曬、防中暑。新竹以南午後對流機率較高,有局部陣雨或雷雨,並有「大雷雨」發生的機率;東南風迎風面恆春半島及東半部多雲偶有局部短暫陣雨。週六至下週一(24日)轉西南風,水氣更多、更不穩定;降雨時間不限午後,各地有局部陣雨或雷雨,應持續注意「大雷雨」及「劇烈天氣」。

圖:最新(17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系集模式模擬(左圖),及18日2時中央氣象局「路徑潛勢預測圖」(右圖)皆顯示,其進入廣東海面將持續發展,今(18日)晚前後有發展成第7號颱風「無花果」的機率,並撲向廣東南部、雷州半島一帶,距離台灣愈來愈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