巴威颱風尾發威 慎防豪雨成災

吳德榮2020/8/26

《本專欄轉載自「三立準氣象· 老大洩天機」,引用請註明》

最新(26日2時)中央氣象局「路徑潛勢預測圖」顯示(左圖),受其東側「太平洋高壓」導引,偏北加速,撲向北朝鮮與「大陸東北」交界一帶。2時「巴威」颱風中心風速已增強至40米/秒,直逼「黃蜂」的43米/秒(今年最強紀錄)。今(26)日至週五(28日),台灣持續受其引進的西南風(俗稱颱風尾)影響;其所挾帶的水氣,有愈來愈濕、雨量加劇的趨勢。

 

最新(25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日至週五西南風挾帶的水氣增多,不穩定度提高。迎風面南部、中部有「強對流」發展,應注意防範其所伴隨的「劇烈天氣」(雷擊、強風及瞬間強降雨)及「豪雨」成災;其他地區也有降雨機率。今日各地氣溫:北部25至36度、中部24至33度、南部23至32度、東部23至36度。

 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週六(29日)西南風減弱,但大氣仍不穩定,午後有局部陣雨或雷雨。下週日、一(30、31日)另一颱風的外圍雲系為北部、東北部帶來短暫陣雨的機率,中南部午後仍有局部陣雨或雷雨。下週二(1日)西南風迎風面的中南部,清晨、午後皆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機率,背風面則是高溫炎然的天氣。

 

最新(25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(右圖)顯示,週五(28日)菲律賓東方海面已有熱帶擾動發展,模擬其未來強度將比「巴威」還強。模擬路徑則經琉球附近、長江口外海、再轉向東北方(紅虛線)。最新美國(GFS)模式模擬雖漸趨一致,但各國模式仍在調整中,有「不確定性」,應繼續觀察。

圖:最新(26日2時)中央氣象局「路徑潛勢預測圖」顯示(左圖),「巴威」受其東側「太平洋高壓」導引,偏北加速。最新(25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(右圖)顯示,週五(28日)菲律賓東方海面有熱帶擾動發展,模擬路徑則經琉球附近、長江口外海、再轉向東北方(紅虛線)。(右圖擷自tropical tidbits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