續防局部豪雨 梅莎比中颱巴威強

吳德榮2020/8/28

《本專欄轉載自「三立準氣象· 老大洩天機」,引用請註明》

最新(27日20時)美國(GEFS)系集模式模擬(左圖)及多國系集模式模擬(右圖)皆顯示,菲律賓東方海面有「熱帶低壓」醞釀中,明(29)日即有機率發展為第9號颱風「梅莎」;未來其經過海溫高、風切小的環境,時間較長,故模擬強度更甚於「中颱巴威」。最新系集模式模擬路徑顯示,「梅莎」大致通過琉球至宮古島一帶、經東海、再轉向東北往韓國方向,直接侵襲台灣的機率很低。但因有理論上的「不確定性」,模式仍將持續調整其與台灣的相對距離,並決定其外圍環流對北台灣的影響程度,應繼續觀察。

 

最新(27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(28)日西南風挾帶水氣雖略減,迎風面南部、中部仍有局部「強對流」發展,伴隨的「劇烈天氣」(雷擊、強風及瞬間強降雨)及局部性大雨、豪雨的機率;北台灣午後有局部陣雨或雷雨,亦有「大雷雨」發生的機率,應注意防範。今日各地氣溫:北部24至36度、中部23至33度、南部24至32度、東部23至35度。

 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明(29)日風向轉變,但大氣仍不穩定,午後有局部陣雨或雷雨,各地高溫略升。下週(30)日晚起至週二(30至1日)颱風的外圍雲系為北台灣帶來降雨的機率,高溫略降;中南部午後仍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。下週三、四(2、3日)西南風迎風面的南部、中部,清晨、午後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機率,背風面則是高溫炎然的天氣。

圖:最新(27日20時)美國(GEFS)系集模式模擬(左圖),及多國模式模擬(右圖)皆顯示,「梅莎」大致通過琉球至宮古島一帶、經東海、再轉向東北往韓國方向,直接侵襲台灣的機率很低。(左圖擷自tropical tidbits,右圖擷自typhoon200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