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起微弱鋒面接近 大氣不穩定

吳德榮2020/9/10

《本專欄轉載自「三立準氣象· 老大洩天機」,引用請註明》

今(10日)晨真實色雲圖(左圖)顯示,鋒面鬆散雲層經北部海面,向西延伸至福建。今晨雷達回波圖(右圖)亦顯示,在北部海面有鋒面的降水回波;另外亦可觀察到,高屏沿海有因陸風與南風輻合而產生的零星回波,並為高屏沿岸帶來局部短暫降雨。

 

最新(9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、明(10、11日)兩天微弱鋒面大致在北部海面徘徊,台灣在低壓環境內,水氣多、大氣不穩定。午後陽光加熱地表,導致大氣不穩定度釋放,各地區發展局部陣雨或雷雨的機率高,有較大雨勢,應注意;其他時間降雨機率降低,局部地區偶爾有短暫降雨。白天若遇降雨則稍轉涼,若無降雨則中午前後仍感微熱;各地的最低氣溫則變化不大。今日各地區氣溫:北部23至33度、中部24至35度、南部24至35度、東部22至35度。

 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週六至下週一(12至14日)微弱鋒面從北部海面掠過,風向轉東北風,北台灣氣溫略降、稍轉涼;午後各地局部陣雨或雷雨的機率高,其他時間迎風面北部及宜花地區降雨機率亦提高;應注意較大雨勢。下週二、三(15、16日)微弱鋒面又調整回北部海面,風向轉西南風,北台灣氣溫略升;大氣不穩定,各地仍以午後局部陣雨或雷雨為主,其他時間降雨機率降低。

圖:今(10日)晨4時真實色雲圖(左圖)顯示,鋒面(紅虛線)鬆散雲層經北部海面,向西延伸至福建。4時雷達回波圖(右圖)亦顯示,在北部海面有鋒面的降水回波;另外亦可觀察到,高屏沿海有因陸風與南風輻合而產生的零星回波(紅圈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