紅霞奔越無共伴 週六變天鋒面到

吳德榮2020/9/16

《本專欄轉載自「三立準氣象· 老大洩天機」,引用請註明》

最新(16日2時)中央氣象局「路徑潛勢預測圖」(左圖)顯示,原位於菲律賓西方海面的熱帶低壓已於今(16日)晨2時發展為輕颱「紅霞」。預測向西北西,通過海南島南方海面,直奔越南,對台無影響。至於是否會有「紅霞」環流或其外圍環流,與鋒面交互作用而產生的「共伴效應」,且帶來大量降水?由於週五其外圍水氣匯入台灣附近時,鋒面尚未南下;週六鋒面抵達台灣時,「紅霞」又已登陸越南,兩者相距太遠;故不致有「共伴效應」在台灣發生。

 

今晨各地晴朗無雲(右圖)亦無降雨。最新(15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日至週五(18日),鋒面由華中移出,並逐日南移至北部海面,台灣附近盛行溫暖的偏南風。今、明兩天各地晴朗穩定,近午因紫外線強而感炙熱,各地區最高氣溫升至36度以上,為「秋老虎」的天氣型態;午後山區雖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的機率,但範圍逐日減小、強度逐日減弱;今日各地區氣溫:北部24至36度、中部23至37度、南部23至37度、東部23至37度。週五「紅霞」颱風外圍輸入的水氣增多,雲量略增;大氣不穩定度提高,山區午後有局部陣雨或雷雨,並擴展至部分平地。

 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週六(19日)、下週(20)日鋒面南下,北台天氣轉涼,其他地區也略下降;北部、東半部有局部陣雨或雷雨,其他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的機率,午後的機率較高;有較大雨勢,應注意。下週一、二(21、22日)鋒面東移,天氣好轉;花東仍有局部短暫陣雨,中南部山區午後亦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的機率;各地白天氣溫回升、早晚偏涼。

圖:最新(16日2時)中央氣象局「路徑潛勢預測圖(左圖)顯示,原位於菲律賓西方海面的熱帶低壓,已於今(16日)晨2時發展為輕颱「紅霞」。預測向西北西,通過海南島南方海面,直奔越南。今晨4時真實色雲圖(右圖)顯示,台灣各地晴朗無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