未來一週兩鋒面 一場秋雨一場涼

吳德榮2020/9/19

《本專欄轉載自「三立準氣象· 老大洩天機」,引用請註明》

今(19日)晨中部地區仍有局部降雨,為昨日午後強對流的殘餘雲系所造成。最新(18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週末(19、20日)兩天鋒面逐漸南下,北台氣溫逐日緩降;迎風面北部、東半部有局部陣雨或雷雨,週日的降雨比週六明顯;背風面中南部地區則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的機率,又以午後山區的機率為最高;局部地區有較大雨勢,應注意。今日各地區氣溫:北部23至33度、中部23至35度、南部23至35度、東部22至35度。

 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下週一至週三(21至23日)鋒面東移,天氣好轉,為多雲時晴的天氣,花東偶有局部短暫陣雨、南部山區午後亦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的機率。白天舒適至微熱、早晚因有冷空氣及一部分「輻射冷卻」的貢獻,而明顯偏涼,北台灣清晨最低氣溫降至20度左右。下週四(24日)另一波鋒面南下,天氣再變,轉雨再轉涼。下週五(25日)鋒面遠離,天氣好轉,但因冷空氣比前波略強(圖)及加上「輻射冷卻」作用,清晨低溫降得比前波略低,北台灣最低氣溫將普遍降至20度以下,頗有「一場秋雨一場涼」的情境,雖然白天的陽光會模糊這個趨勢,但早晚的感覺則會是清楚的。

 

昨日登陸越南的「紅霞」僅是今年西北太平洋第11號颱風,明顯少於氣候平均數;而大西洋則相反,不但已用完原預定的21個英文名字,開始用到第1個希臘字母(Alpha),也比其氣候年平均總數12個多了將近一倍,頗有挑戰2005年28個強度達熱帶風暴(相當於輕颱)以上,「史上最多」的態勢。

圖:最新(18日20時)中央氣象局模式(GFS),模擬下週一(21日)8時850百帕溫度場15度(綠黃交界線)在北部海面;下週五(25日)8時綠黃交界線則已觸及北部陸地,顯示冷空氣比前波略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