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起北台變天 觀察熱帶擾動發展

吳德榮2020/10/4

《本專欄轉載自「三立準氣象· 老大洩天機」,引用請註明》

今(4日)晨紅外線雲圖顯示,熱帶雲系在琉球東南東方海面醞釀發展中。台灣各地天氣晴時多雲、空氣持續小幅回暖,但因「輻射冷卻」,截至5時平地最低氣溫仍降至19、20度(花蓮壽豐18.6度、桃園大溪區19.8度)。

 

最新(3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(4)日台灣附近偏東風轉東南風,背風面西半部大多為晴時多雲、山區午後有小範圍短暫陣雨的機率;迎風面東半部大多為多雲時晴,偶有局部零星降雨、影響很小。「秋老虎」發威,各地區最高溫升至35、36度;白天熱、早晚涼,日夜溫差大。今日氣溫:北部20至35度、中部21至36度、南部22至36度、東部19至35度。

 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明日至週四(5至8日)鋒面掠過、東北風南下,桃園以北雲量增多有局部雨,天氣濕涼;花東雲量略增亦有局部短暫雨;苗栗以南影響小,為多雲時晴、山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的機率。週五、六(9、10日)的天氣,與熱帶擾動的發展及動向有關,不確定性大,待觀察。

 

最新(3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9日20時天氣圖(左圖),與前一天所模擬的結果(右圖)顯示,本週西北太平洋轉為有利熱帶擾動發展的環境;但對同一天(9日20時),所模擬的「位置及強度」有差異,且持續調整中;故其是否會對國慶連假(週五起)天氣帶來劇烈的影響?尚待進一步觀察。

圖:最新(3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9日20時天氣圖(左圖)與前一天所模擬的結果(右圖)顯示,針對同一天(9日20時)所模擬的位置及強度,有其差異及不確定性;且模式持續調整中。(圖擷自tropical tidbits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