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週 迎風雨背風晴 北台濕涼

吳德榮2020/11/8

《本專欄轉載自「三立準氣象· 老大洩天機」,引用請註明》

最新(7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本週南海及菲律賓東方海域,海溫高,分別各有「熱帶擾動」先後在其中發展;致使其鄰近海域包括台灣東方海面,皆有較多的水氣(左圖)。受到東北風冷空氣的舉升作用,形成「迎風雨背風晴」、北台濕涼的天氣型態;期間有「東北季風異常降水」發生的機率,也應留意。至於所模擬的「熱帶擾動」,皆因受到其北方高氣壓偏東風的導引,一是在南海發展,向西往越南;另一則在菲律賓東方發展,經呂宋島、向西進入南海,再朝越南前進。若兩擾動皆被命名,則今年颱風生成數,將追近「氣候平均值」,已在「氣候正常值」範圍;但侵台颱風數卻仍掛零,遠不及「氣候平均值」的3.4個。

 

今(8日)晨受東北風影響,平地最低氣溫較昨(7日)晨明顯下降,截至5時已降至17、18度(新北石門、瑞芳區17.2度、桃園楊梅區17.4度、新竹新豐鄉17.5度、台中清水區18.0度)。今晨4時累積雨量圖顯示,桃園以北、東半部有局部雨,竹苗山區亦有零星降雨(右圖)。

 

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,今、明(9日)兩天東北風南下,氣溫下降、北台濕涼;桃園以北、東半部有局部雨,北海岸、北部山區及東北部有較大雨勢;新竹以南晴時多雲,日夜溫差大。今日各區平地氣溫如下:北部17至22度、中部18至29度、南部19至30度、東部18至28度。

 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週二、三(10、11日)仍受東北風影響,北台濕涼;大台北及東半部有局部雨,北海岸、北部山區及東北部有較大雨勢;桃園以南晴時多雲,日夜溫差大。週四(12日)氣溫略回升,仍盛行東北風,為「迎風雨、背風晴」的天氣。週五、六(13、14日)另一小股東北風、些微冷空氣南下,氣溫略下降,北台濕涼;大台北、東半部有局部雨;桃園以南大多是晴朗穩定,日夜溫差大的天氣。

左圖:最新(7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,模擬週二(10)日20時地面圖顯示,越南東方近海有「熱帶擾動1」,呂宋島東方有「熱帶擾動2」;台灣東方海面有較多水氣;受到東北風的抬升,迎風面易有降雨。

右圖:今(8)日4時累積雨量圖顯示,桃園以北、東半部有局部雨,竹苗山區亦有零星降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