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台今晚變天明日涼 週日好天氣

吳德榮2020/11/20

《本專欄轉載自「三立準氣象· 老大洩天機」,引用請註明》

今(20日)晨大氣回暖,各區低溫大約有1至3度的升幅。截至5時平地最低氣溫:北部約20度(新北雙溪區20.3度)、中部20度(南投中寮鄉20.0度)、南部21度(台南後壁區21.4度)、東部21度(花蓮壽豐鄉20.6度)。

 

最新(19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日上午各地晴朗,下午迎風面的北台灣、東半部雲量漸增、高溫較昨日下降,其他地區仍晴朗偏熱;今晚東北風南下,北海岸、北部山區及東半部有局部雨,大台北降雨機率亦提高;今日各區平地氣溫如下:北部20至29度、中部20至33度、南部21至33度、東部21至31度。

 

明(21)日北海岸、北部山區及東北部有局部雨、並有較大雨勢,大台北及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(左圖);冷空氣很弱,北台灣白天因雲多降雨而稍轉涼。桃園以南受影響很小,中南部仍是晴朗穩定,白天氣溫偏高,日夜溫差大的天氣。

 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下週(22)日東北風減弱、有短暫空檔,各地好轉為多雲時晴的天氣,唯東北部仍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(右圖);高溫又回升至30度以上。下週一、二(23、24日)另一波較強東北風南下,桃園以北及東半部再轉有雨;冷空氣還是很弱,北台灣因雲多降雨、稍轉涼;新竹以南影響很小,中南部仍是晴朗穩定的天氣。下週三、四(25、26日)東北風減弱,東半部及大台北東側仍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,西半部則是晴時多雲的天氣

左圖:最新(19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,模擬明(21)日8時地面及降水圖顯示,東北風已南下,迎風面明顯降水、背風面無降水。

右圖:最新歐洲模式,模擬下週(22)日8時地面及降水圖顯示,各地好轉為多雲時晴的天氣,唯東北部仍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