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北台冷週末緩升 迎風面易降雨

吳德榮2020/12/4

《本專欄轉載自「三立準氣象· 老大洩天機」,引用請註明》

今(4日)晨仍呈現「東北季風」的降雨型態,桃園以北及東北部有明顯降雨,花東及中南部山區有非常局部零星飄雨的現象(左圖)。這波冷空氣出現的平地最低氣溫,為昨日下午新北五股區的13.5度。今晨各地氣溫仍偏低,截至5時北台灣及中部的平地最低氣溫大致在14度左右(桃園楊梅區13.9度,南投中寮鄉14.2度,新北五股區14.3度,新竹新豐鎮14.4度);宜蘭羅東鎮14.8度;台北北投區15.4度。南部平地最低氣溫約在16度左右(高雄內門區16.2度)。

 

最新(3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日「東北季風」影響,桃園以北及及東北部有局部短暫雨,花東偶有零星降雨的機率,北海岸、北部山區及東北部有較大雨勢。上午南方中層鬆散雲系通過,中南部為多雲局部山區有偶飄零星小雨的機率、下午起轉晴。桃園以北濕冷,中南部白天舒適早晚微冷,應注意保暖。各區平地氣溫如下:北部14至19度、中部15至26度、南部16至28度、東部15至27度。

 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明日至下週二(5至8日)冷空氣逐日減弱,氣溫逐日緩升;但仍盛行「東北季風」,迎風面的大台北及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,桃園偶有零星降雨的機率。下週三、四(9、10日)「東北季風」減弱,氣溫回升;東半部及大台北東側仍有局部短暫雨。至於背風面的天氣:週六至下週一、中南部晴朗穩定,清晨氣溫低、日夜溫差大。下週二至週四、有中層雲自南方移入(右圖),西半部雲量略增為多雲時晴、近山區有偶飄零星小雨的機率。

左圖:今(4日)晨5時累積雨量圖顯示,桃園以北及東北部有明顯降雨,花東及中南部山區有非常局部零星的飄雨。

右圖:最新(3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,模擬9日20時700百帕相對濕度圖顯示,有中層水氣自南方移入,籠罩台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