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起北台不濕冷 下週三寒流急凍

吳德榮2020/12/25

《本專欄轉載自「三立準氣象· 老大洩天機」,引用請註明》

今(25日)晨迎風面有低層雲、背風面晴朗無雲(左圖);桃園沿海、大台北及東半部近海有弱降水回波(中圖);北海岸及大台北東側降雨較明顯(右圖)。截至5時最低氣溫較昨晨略低:北部約在15度(桃園楊梅區14.6度),中部約15度(台中神岡區14.8度),南部約16度(台南佳里區15.7度),東部約15度(花蓮萬榮鄉15.4度)。

 

最新(24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(25)日白天起桃園以南為晴時多雲天氣,白天舒適微熱、早晚涼;大台北及東半部偶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,天氣稍涼。各區平地氣溫如下:北部15至22度、中部15至28度、南部16至29度、東部16至27度。

 

週六(26日)各地晴時多雲,白天溫暖、早晚涼,東北部偶有零星降雨。下週日(27日)中層水氣由南方移入,各地雲量略增、偶有局部零星降雨的機率;白天舒適、早晚涼。下週一(28日)一小股東北風增強、影響很輕微,各地仍多雲時晴。下週二各地晴朗穩定、白天溫暖、早晚涼。

 

最新歐洲模式模擬,下週三( 30日)冷鋒通過、「超強」冷空氣直衝而下,愈晚愈冷,上半夜北部即已降到8至10度,各地皆要注意天氣「急凍」!下週四(31日)清晨北部氣溫已降至最低;其他地區較落後,跨年夜至元旦晨,才降至最低;都將創「入冬最低氣溫」紀錄。元旦白天起至3日,冷空氣將逐日減弱;氣溫逐日升,但因「輻射冷卻」效應,早晚氣溫仍很低。

 

最新歐洲模式(ECMWF)模擬的強度,台北市都會區約可降至7度左右,其他平地的最低氣溫更可降至5度左右;而美國模式(GFS)模擬的強度則稍弱,約高2度;此乃科技極限而存在的「不確定性」,將隨時間的接近,不同模式模擬的差異才會逐漸減小,故應持續觀察最新資料,逐步修正。過早執著於精確的度數,是不符合科學的。

圖:今(25日)晨4:30紅外線色調強化雲圖顯示,迎風面有低層雲、背風面晴朗無雲(左圖)。4:30雷達回波合成圖顯示,桃園沿海、大台北及東半部近海有弱降水回波(中圖)。4:30累積雨量圖顯示,北海岸及大台北東側較明顯(右圖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