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明回暖溫差大 下半週強冷空氣

吳德榮2021/1/2

《本專欄轉載自「三立準氣象· 老大洩天機」,引用請註明》

今(2日)晨真實色雲圖顯示,東半部海面上有「雲街」變性後殘餘的層狀雲,迎風面北海岸、東北部有微弱回波,帶來零星降雨。冷空氣持續減弱,大台北及東半部低溫較昨晨回升;但桃園以南天氣晴朗,強「輻射冷卻」作用使得低溫不升反降。今晨截至5時最低氣溫在中部的南投中寮鄉6.4度,雲林古坑鄉7.5度。其他各地區低溫:北部約在9度(桃園大溪區8.6度),南部8度(台南新化區7.5度,高雄內門區7.6度),東部10度(花蓮萬榮鄉9.5度);台北市則已回升到12度(文山區11.7度)。

 

最新(1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(2日)白天起大台北多雲、桃園以南晴朗穩定,北海岸及東半部為多雲偶有零星短暫雨的機率;氣溫續回升,晚氣溫仍低,日夜溫差大。今日氣溫:北部11至20度,中部9至24度,南部9至26度,東部11至24度。明(3)日各地晴朗穩定,白天舒適溫暖、早晚冷,日夜溫差仍大。

 

最新歐洲及美國(GFS)模式模擬顯示,下週一(4日)下一波鋒面接近,水氣增多,北台灣局部短暫降雨的機率提高;下週二、三(5、6日)鋒面及東北季風影響,北台轉濕涼有雨,東半部亦有局部短暫雨;下週四、五(7、8日)另一波的「強冷空氣」南下,濕涼轉濕冷。至於其南下時間?最新各國模式模擬大約都在下週四開始。其強度等級?歐洲模式(左圖)及美國模式(右圖)〕皆模擬有達「寒流」的機率,其最低氣溫雖不會像上一波乾冷「強寒流」那麼低,但帶來濕冷的天氣,是更令人不適的。由於是第6、7天的模擬,各國模式都還在持續調整,應繼續觀察。

圖:最新(1日20時)歐洲模式(左圖)及美國模式(右圖),模擬8日20時850百帕溫度圖顯示,強冷空氣有達「寒流」的機率,最低氣溫不會像上一波乾冷「強寒流」那麼低。(圖擷自Tropical tidbits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