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明西晴東偶雨 週五起晴暖早晚冷

吳德榮2021/2/3

《本專欄轉載自「三立準氣象· 老大洩天機」,引用請註明》

今(3日)晨北台灣雖有冷空氣,但輻射冷卻作用減弱,低溫反較昨晨回升;新竹以南則因晴朗、風弱,而有較強的輻射冷卻作用,截至6:22部分平地最低氣溫仍在9、10度左右,其依序為:苗栗(頭屋鄉)9.1度,新竹(峨眉鄉)9.7度,台南(後壁區)9.7度,南投(中寮鄉)9.9度,雲林(斗南鎮)10.1度,高雄(內門區)10.3度。(再降請自行更新)

 

最新(2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白天起至明(4)日冷空氣漸減弱,氣溫漸升,早晚仍偏冷;西半部晴時多雲,東半部偶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。今白天起氣溫:北部13至24度,中部12至26度,南部12至27度,東部14至25度。

 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週五(5日)至下週一(8日)各地晴朗穩定,白天皆有「和煦冬陽」,夜間「輻射冷卻」強,日夜溫差近15度,年長者及心血管疾病患者,應特別注意。下週二(9日)中高雲逐漸增多,西半部仍為多雲時晴,東半部局部短暫雨機率提高。

 

最新美(GFS)、歐(ECMWF)模式皆模擬,小年夜、除夕(10、11日)前後(圖),有一波「對流性」較強的鋒面快速通過,影響約1整天,大氣很不穩定,伴隨明顯降雨;但不同模式所模擬的通過時間並不一致,應持續觀察模式的調整。至於春節假期的天氣如何?距今超過10日以上,由於理論的限制,各國模式模擬的誤差已太大,需再耐心等2、3天,輪廓才會比較清楚,也比較有參考價值,操之過急也是枉然。

圖:最新(2日20時)美國模式(GFS)模擬小年夜(10日)20時地面圖顯示,鋒面影響台灣,伴隨明顯降雨(左圖)。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模式(ECMWF)則模擬除夕(11日)8時地面鋒面影響台灣,時間較落後,但亦伴隨明顯降雨(右圖)。(圖擷自tropical tidbits&ECMWF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