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晚起雨勢大 明午中南部先好轉

吳德榮2021/2/10

《本專欄轉載自「三立準氣象· 老大洩天機」,引用請註明》

今(10日)晨鋒面前中層雲及高層雲逐漸接近(左圖)。台灣海峽已有弱回波顯現(中圖)。北海岸、大台北東側及宜花有局部降雨(右圖)。今晨在鋒面前空氣略微回暖,截至5時除了竹苗仍有較低的平地最低氣溫(新竹峨眉鄉12.2度,苗栗西湖鄉12.3度),其他各地皆略回升〔北部(桃園新屋區)15.0度,中部(雲林虎尾鎮)13.8度,南部(高雄內門區)14.4度,東部(花蓮壽豐鄉)14.5度〕。

 

最新(9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小年夜(10日)鋒面逐漸接近,各地降雨的機率愈晚愈高;晚起至除夕(11日)中午鋒面的「對流雲系」移入並通過,有較大雨勢;除夕下午起「對流雲系」通過後,中南部先好轉,北部及東半部仍有局部雨,氣溫略降。今日氣溫:北部15至23度,中部14至26度,南部15至27度,東部15至26度。

 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年初一(12日)至初五(16日)白天受東北季風影響;年初一、二北部及東半部偶有局部短暫雨,中南部則是晴時多雲的天氣;北濕涼,中南部舒適,早晚微冷。年初三至初五白天,東北風的水氣減少,北部轉多雲時晴,中南部仍為晴時多雲,白天舒適早晚涼;北海岸、北部東側山區及東半部偶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。年初五(16日)晚起下一波冷空氣前緣抵達,北部及東半部晚轉有局部雨。年後下週三(17日)開工日,強冷空氣南下,氣溫劇降、天氣寒冷。

 

至於下一波強冷空氣會有多強?各國最新模擬,有的是「寒流」(ECMWF),有的是「強烈大陸冷氣團」(GFS)。不過模式模擬時間愈久,「不確定性」愈大,應密切觀察最新資料的調整。

圖:今(10日)晨4:30紅外線雲圖顯示,鋒面前中層雲及高層雲逐漸接近(左圖)。4:30雷達回波合成圖顯示,台灣海峽已有弱回波(中圖)。4:30累積雨量圖顯示,北海岸、大台北東側及宜花有局部降雨(右圖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