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轉冷 週四起3天低溫10度以下

吳德榮2021/2/16

《本專欄轉載自「三立準氣象· 老大洩天機」,引用請註明》

今(16日)晨台灣附近有零散的中低雲(左圖);東半部近海有降水回波,台灣海峽中部也有一些零星回波消長(右圖);東半部及恆春半島東側有局部短暫降雨。因夜間「輻射冷卻」減弱,大氣也略回暖,截至5時全台平地最低氣溫為新竹寶山鄉的11.8度,其他各地最低氣溫為:北部(台北南港區)15.0度,中部(雲林崙背鄉)13.4度,南部(高雄內門區)13.3度,東半部(花蓮壽豐鄉)15.3度,大約比昨晨回升1、2度。

 

最新(15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日西半部雲量略增,東半部偶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,各地白天舒適。下午起中層雲系移入,北台灣雲量增多、近山區有零星飄小雨的機率,晚轉有局部雨。今日氣溫:北部15至24度,中部14至28度,南部14至29度,東部15至26度。

 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明開工(17)日,「強冷空氣」南下,氣溫驟降、愈晚愈冷,明晚北台沿海平地最低將降至10度左右;北部及東半部有局部雨,晚間北台雨停;濕冷不到1天、轉乾冷。週四(18日)起連五天,各地為晴朗穩定的天氣。週四至週六(20日)晨,各地「晴冷」,加上夜間「輻射冷卻」作用,台南以北很多地方的平地最低氣溫,將降至10度以下,其中最低甚至可達8度左右;應注意氣溫的劇烈變化及氣象局的特報!歐洲(ECMWF)最新模擬有達「寒流」標準的機率,美國(GFS)模擬也有「強烈大陸冷氣團」的強度,應持續觀察。

 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週六白天起至下週一(22日)各地持續晴朗穩定,冷空氣漸減弱,白天氣溫逐日回升,夜間「輻射冷卻」很強、早晚氣溫仍很低,日夜溫差擴大至15度左右,年長者及心血管疾病患者,應注意衣著調整下週二(23日)另一波東北季風南下,天氣轉變。

圖:今(16日)晨4:30真實色雲圖顯示,台灣附近有零散的中低雲(左圖)。4:30雷達回波合成圖顯示,東半部近海有降水回波,台灣海峽中部也有一些零星回波消長(右圖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