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週二波東北季風 強度弱降雨少

吳德榮2021/3/8

《本專欄轉載自「三立準氣象· 老大洩天機」,引用請註明》

今(8日)晨4:30觀測資料顯示,今晨迎風面有低層雲,南部有鬆散的中層雲移入(左圖);迎風面有較弱的降水回波(中圖);北海岸有較明顯降雨,北部山區及東半部有零星降雨(右圖)。今晨北台的最低溫昨晨類似,其他地區略微下降。截至5:07本島平地最低氣溫為新竹新豐鄉的14.1度;其他各地區平地最低氣溫:中部(台中清水區)14.4度,南部(台南六甲區)15.7度,東部(宜蘭三星鄉)16.9度。

 

最新(7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未來一週有2波東北季風,分別在明(9)日及週五(12日)晚抵達,因強度弱、挾帶水氣少,迎風面的降雨範圍不大,雨量不多,但北台氣溫多變化;背風面則都是穩定的天氣。

 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今(8)日北海岸、北部山區及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;北台雲量較多,中南部多雲時晴;北部涼,中南部白天微熱早晚涼。今日氣溫:北部15至22度,中部15至28度,南部16至31度,東部17至27度。

 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明日、週三(9、10日)東北季風略增強,北台仍偏涼,中南部微熱早晚涼;明日北海岸、北部山區及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,週三略好轉,東半部仍偶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,其他各地區皆為多雲時晴的天氣。週四、五(11、12日)東北季風減弱,北台灣氣溫明顯回升;各地晴時多雲,白天舒適微熱早晚涼。週五晚至下週(14)日東北季風略增強;北台灣及東半部降雨機率提高,北台灣轉涼,其他地區影響不大。

圖:今(8日)晨4:30觀測資料顯示,迎風面有低層雲,南部有鬆散的中層雲移入(左圖)。迎風面有較弱的降水回波(中圖)。北海岸有明顯降雨,北部山區及東半部有零星降雨(右圖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