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明舒適微熱 明晚北台轉涼微雨

吳德榮2021/3/11

《本專欄轉載自「三立準氣象· 老大洩天機」,引用請註明》

最新(10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未來一週兩波系統,第1波在明(12日)晚偏北略過,北台灣僅略受到其後東北季風(左圖)影響,冷空氣弱,降雨也不明顯;但北台灣雲量因此而增多,白天稍轉涼,其他地區幾無影響。第2波在下週三(17日),通過的位置更偏北(右圖),影響更輕微。故這2波系統對缺水的現況,皆無紓解的作用。

 

今(11日)晨東半部仍有零星少量降雨;大氣漸回暖,氣溫微升,唯竹、苗因較強「輻射冷卻」,低溫較昨晨微降。今晨平地最低氣溫為新竹關西鎮的14.4度。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今、明(12日)兩天東北季風減弱,北台灣明顯回暖;各地晴時多雲、白天舒適微熱早晚涼。今日各地氣溫:北部16至27度,中部16至30度,南部16至32度,東部15至29度。

 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明晚起東北季風略增強,大約影響至下週(14)日白天。週末兩天北海岸、大台北山區及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;大台北、東半部雲量多,新竹以南仍為多雲時晴的天氣。北台灣略轉涼,中南部白天微熱早晚涼。下週(14)日晚起至下週二(16日),東北季風減弱,西半部天氣好轉為多雲時晴,東半部偶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;北台灣明顯回暖,各地白天舒適微熱早晚涼。下週三(17日)另一波東北季風略增強,北海岸、大台北山區及東半部偶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,其他各地仍為多雲時晴。

圖:最新(10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,模擬週六(13日)8時前12小時累積雨量圖(左圖)顯示,降雨主要在東北季風迎風面,背風面幾無降雨。模擬下週三(17日)20時前12小時累積雨量圖(右圖)亦顯示,降雨有類似的分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