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西轉晴東偶雨 明起連五日晴暖

吳德榮2021/3/14

《本專欄轉載自「三立準氣象· 老大洩天機」,引用請註明》

今(14日)晨北台灣有鬆散的低層雲,東半部的低層雲較厚實(左圖);東部海面有較多的降水回波(右圖);各地無降雨。今晨最低氣溫與昨晨相近、變化不大。截至5:07本島平地最低氣溫為苗栗西湖鄉的14.7度;各地區平地最低氣溫:北部(新北雙溪區) 15.3度,中部(嘉義東區)15.2度,南部(台南白河區)15.2度,東部(花蓮壽豐鄉)15.9度。

 

最新(13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日東北季風漸減弱,大台北雲量逐漸減少,轉為多雲時晴;桃園以南仍為多雲時晴,東半部偶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。北台灣高溫略回升,中南部白天微熱,各地早晚略偏涼。今日各地氣溫:北部15至24度,中部15至30度,南部15至31度,東部16至27度。

 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明(15)日至週五(19日),受高壓迴流影響,各地晴朗穩定,北台灣明顯回暖,各地白天溫暖微熱(北部高溫逐日回升至30度以上,中南部更升至32以上)、早晚稍涼。西半部穩定風弱、不利擴散,空氣品質易不佳,並常有局部霧發生,應隨時注意相關的資訊。

 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下一波鋒面約在週六(20日)下半天抵達,中部以北天氣明顯轉變,但模擬的總累積雨量並不多;較強的冷空氣緊隨鋒面南下,氣溫驟降、北台轉濕冷。下週日(21日)仍受其影響,北台濕冷,其他地區氣溫略降。由於模擬已超過7天,模式持續調整中,需繼續觀察。

圖:今(14日)晨4:30紅外線色調強化雲圖顯示,北台灣有鬆散的低層雲,東半部的低層雲較厚實(左圖)。4:30降水回波合成圖顯示,東部海面有較多的降水回波(右圖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