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晴暖有霧 明北台遽變轉濕冷

吳德榮2021/3/20

《本專欄轉載自「三立準氣象· 老大洩天機」,引用請註明》

今(20日)晨觀測資料顯示:台灣海峽、北部海面及西半部沿海有低雲或平流霧(左圖);各地無降水回波(中圖)、亦無降雨(右圖)。4:20金、馬及桃、苗、中有濃霧報告。今晨在鋒前暖氣團內,低溫微幅升降、變化不大;截至5:07本島平地最低氣溫為新北瑞芳區15.3度;其他各地區最低氣溫:中部(台中清水區、雲林崙背鄉)18.0度,南部(台南新化區)18.1度,東部(花蓮壽豐鄉)17.8度。(再降請自行更新)

 

最新(19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(20)日受高壓迴流影響,各地天氣穩定,東半部山區偶有零星降雨的機率;白天溫暖微熱,中南部日夜溫差達15度。西半部空氣品質不佳,並有局部霧,應隨時注意相關資訊。今日各地氣溫:北部15至30度,中部18至33度,南部18至34度,東部18至32度。

 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明(21日)晨起北部、東半部轉有雨,但累積雨量並不多,中部山區亦偶有短暫降雨的機率;「強冷空氣」緊隨鋒面南下,氣溫驟降、北台灣轉濕冷。「乍暖還寒」(北台灣今日高溫仍近30度,明日白天氣溫約僅17度,且愈晚愈冷,明晚沿海平地即已降至13度左右)、要注意保暖;其他地區氣溫亦下降。下週一(22日)仍受「強冷空氣」影響,北台灣偏冷,其他地區早晚亦冷,北台灣平地最低氣溫約可降至12度左右;白天起轉乾,北台灣降雨漸停歇、轉為多雲的天氣。至於這波「強冷空氣」是否會符合「大陸冷氣團」定義〔氣象局(公園路) ≦14度〕?很接近,但在模擬的誤差範圍內,並不一定!下週二(23日)清晨氣溫仍很低,白天起冷空氣減弱,氣溫回升,各地為多雲時晴的天氣。

 

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,下週二晚、週三(24日)晨另有「中層短波」快速通過,帶來局部短暫降雨的機率。下週三白天起至週五(26日)再恢復為晴時多雲、穩定的天氣,氣溫逐日漸升。但這波快速通過的「中層短波」,所伴隨的天氣變化,各國模式模擬有很大差異,顯示其「不確定性」很高,應持續觀察。

圖:今(20日)晨4:30真實色雲圖顯示,台灣海峽、北部海面及西半部沿海有低雲或平流霧(左圖);4:30雷達回波合成圖顯示,各地無降水回波(中圖);4:30累積雨量圖顯示,各地無降雨(右圖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