颮線通過馬祖 十天內無鋒面南下

吳德榮2021/5/8

《本專欄轉載自「三立準氣象· 老大洩天機」,引用請註明》

「大水蟻」常在梅雨季鋒前的暖氣團內,高溫、高濕的環境內暴發,暖氣團之後又常遇鋒面通過,並降下大雨,所以生活經驗才會把「大水蟻」暴發,當成是下大雨的先兆。是有些科學上的道理,只不過先決條件是,鋒面必須隨後即抵達,但很多時候,大氣的變化並非如此。例如前(6)日「大水蟻」暴發,昨(7)日開始這波滯留鋒一直停留在北部海面,並未南下觸及台灣;若這回把「大水蟻」拿來做出下大雨的預報,就不靈了。

 

昨(7)日南部最高溫(台南南化區)再升至37.8度,已連四日達高溫警示標準(≧36度)。今(8日)晨4時觀測資料顯示,有減弱中的「中尺度對流系統」在福建出海、通過馬祖(左圖);雷達回波更清楚顯示其仍具有「颮線squall line」(中圖)結構,伴隨稀疏的閃電(右圖);馬祖在「颮線」通過時,則觀測到強風、雷擊、瞬間大雨以及氣壓驟升等現象。

 

最新(7日20時)歐洲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、明(8、9日)兩天「滯留鋒」在北部海面徘徊,雖未觸及台灣陸地,但大氣不穩定度提高;各地為多雲時晴,有局部短暫雷陣雨,大部分在中部以北山區,少部分平地有受到影響的機率;各地白天暖熱,南部仍應防高溫(≧36度)。今日各地區氣溫:北部21至30度,中部22至34度,南部22至36度,東部20至34度。下週一至週五(10至14日)「滯留鋒」北移至東海徘徊,台灣各地為多雲時晴、「炎如盛夏」的天氣,各地區高溫將升至34度以上,中南部最高溫更可達36度以上;午後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,清晨西南部沿海偶有零星短暫雨的機率。

 

最新歐洲模式10天的模擬(17日20時)仍顯示,太平洋高壓勢力偏強,「滯留鋒」僵持在長江流域;看來下一波鋒面的南下,未來10天內機會渺茫。之後何時才有鋒面南下?超過10天的模式模擬,誤差已太大,不宜做為判斷的依據。既然無可信的資料可供參考,又何需妄加臆測,更無需「杞人憂天」。

圖:今(8日)晨4時紅外線色調強化雲圖(左圖)顯示,有減弱中的「中尺度對流系統」在福建出海、通過馬祖(左圖)。雷達回波更清楚顯示其結構為「颮線squall line」(中圖);伴隨稀疏的閃電(右圖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