劇烈降水持續 明雨緩 週四炎夏到

吳德榮2021/6/29

《本專欄轉載自「三立準氣象· 老大洩天機」,引用請註明,切勿斷章取義、任意竄改》

今(29日)晨西南季風持續帶來暖濕且不穩定大氣,迎風面對流發展,伴隨降水回波(左圖),苗栗以南兩天以來已有可觀的累積雨量(右圖),繼續對苗栗以南水庫有效率的補充儲水。

 

最新(28日20時)歐洲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(29)日「梅雨滯留鋒」仍在長江流域以南,「太平洋高壓」並未增強西伸,台灣盛行「西南季風」,大氣暖濕且不穩定,苗栗以南有不定時降雨,且有「劇烈天氣」及累積「大量降雨」的機率,應注意防範。背風面的北部、東半部則高溫炎熱;北部近山區及東半部午後亦有局部雷陣雨的機率,北部平地的機率低。今日各地區氣溫:北部24至35度,中部24至33度,南部24至34度,東部24至36度。明(30)日西南風漸減弱,迎風面中南部仍有局部短暫陣雨,降雨相對趨緩;背風面的北部、東半部則高溫炎熱,最高溫升至36度左右;東半部山區午後仍有局部降雨的機率。

 

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,週四(7月1日)起「太平洋高壓」逐漸增強西伸,中南部「連日多雨」的型態結束,台灣進入「夏季型」的天氣。週四、五(2日)各地晴朗炎熱、山區午後偶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,高溫達36度以上,要注意防曬、防中暑。週六至下週一(3至5日)水氣略增,各地仍晴朗炎熱、午後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,並有擴及部分鄰近平地的機率。

圖:今(29日)晨迎風面對流發展,伴隨降水回波(左圖)。苗栗以南兩天以來已有可觀的累積雨量(右圖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