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續晴熱 南方擾動影響未來變化

吳德榮2021/7/2

《本專欄轉載自「三立準氣象· 老大洩天機」,引用請註明,切勿斷章取義、任意竄改》

昨(1)日下午台東東方海面晴朗無雲區,繼前天下午再度出現「鬼波」(angel echo左圖),為西南風過山的穩定大氣,致使花蓮雷達的雷達波產生「超折射」現象,非天氣回波,但可以印證花東出現的高溫為過山「沉降增溫」造成。

 

最新(1日20時)歐洲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明日至下週三(3至7日)有「熱帶系統」由菲律賓東方海面向西通過菲律賓附近,但由於結構鬆散,呈現2個環流中心,主中心進入南海發展,副中心則通過巴士海峽。美國(GFS)模式亦有類似的模擬,但反而以通過巴士海峽的中心強度較強(右圖);顯示模式模擬的「不確定性」,需持續觀察。不過,兩模式皆模擬台灣附近因此盛行東南風(右圖紅箭),視其擕帶水氣之多寡,主導近一週的天氣變化。

 

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,今(2)日「太平洋高壓」籠罩,各地晴朗炎熱、午後山區偶有局部零星降雨的機率,北部、東部及東南部的最高溫約在37度左右,要注意防曬、防中暑。今日各地區氣溫:北部24至37度,中部23至36度,南部23至36度,東部22至37度。

 

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,週末(3、4日)兩天東南風帶來的水氣逐漸增多,熱力不穩定度因此提高,西半部晴朗炎熱、山區午後對流增強,有擴及部分平地的機率。下週一、二(5、6日)東南風的水氣續增,西半部仍高溫炎熱、午後雷陣雨範圍擴大,東南方雲系移入東半部及屏東,亦有局部陣雨的機率。下週三、四(7、8日)東南方移入的雲系脫離,恢復高溫炎熱,西半部午後有局部雷陣雨的天氣。

圖:昨(1)日下午3:20台東東方海面晴朗無雲區出現「鬼波」(angel echo左圖)。最新(1日20時)美國(GFS)模式模擬(右圖)顯示,下週一(5日)20時有「熱帶系統」通過通過菲律賓附近,但由於結構鬆散,呈現2個環流中心,主中心(紅L)進入南海發展,副中心較強則通過巴士海峽。(右圖擷自tropical tidbits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