週末晴熱防中暑 下週低壓雲系移入

吳德榮2021/7/3

《本專欄轉載自「三立準氣象· 老大洩天機」,引用請註明,切勿斷章取義、任意竄改》

最新(2日20時)歐洲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日起至下週三(3至7日)有大而鬆散的「低壓環流」,從菲律賓東方海面向西通過菲律賓、進入南海;呈現2個環流中心,主中心進入南海發展,副中心則通過巴士海峽(左圖)。美國(GFS)模式亦有類似的模擬,但以通過巴士海峽的中心強度較強(右圖)、影響更大。也顯示出模式模擬有「不確定性」存在,兩者之間的差異,更需持續觀察。不過,兩模式皆模擬台灣附近明起盛行東南風(紅箭),視其擕帶水氣量之多寡,將主導近一週的天氣變化。

 

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,今(3)日)西半部晴朗炎熱、午後對流主要在山區及少部分平地。今日北部的最高溫約在37度左右,其他地區約在35、36度,要注意防曬、防中暑。今日各地區氣溫:北部24至37度,中部24至36度,南部24至35度,東部22至35度。明(4)日東南風帶來的水氣增多,熱力不穩定度提高,西半部晴朗炎熱、山區午後對流增強,擴及平地的範圍增大。

 

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,下週一、二(5、6日)東南風的水氣續增,西半部仍高溫炎熱、午後雷陣雨範圍擴大,「低壓環流」外圍雲系移入東半部及屏東,有局部陣雨,要注意較大雨勢!是否有更大的影響?應持續觀察。下週三至週五(7至9日)低壓雲系脫離,恢復高溫炎熱,西半部午後有局部雷陣雨的天氣。

圖:最新(2日20時)歐洲(ECMWF)模式,模擬下週一(5日) 20時地面圖(左圖)顯示,有大而鬆散的「低壓環流」(紅虛線)進入南海;呈現2個環流中心,主中心(紅1)在南海發展,副中心(紅2)則在巴士海峽,台灣受東南風影響(紅箭)。美國(GFS)模式亦有類似的模擬(右圖),但以在巴士海峽的中心強度較強。(圖擷自tropical tidbits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