桃園以南強對流 颱風動向需留意

吳德榮2021/7/17

《本專欄轉載自「三立準氣象· 老大洩天機」,引用請註明,切勿斷章取義、任意竄改》

最新(17日2時)中央氣象局「路徑潛勢預測圖」(左圖)顯示,「烟花」颱風最快今(17日)晚形成,未來並將增強至中度以上;大致朝台灣東北方海面接近,紅框範圍代表路徑的不確定性,包括直接侵襲台灣,或者離得很遠從琉球北方進入東海的可能性都存在。最新(16日20時)歐洲(ECMWF)系集模式51次的模擬路徑(右圖)顯示,各系集成員的分散程度,大致與「路徑潛勢預測圖」的紅框類似。分析路徑分歧的原因,主要是颱風受到「季風低壓」環流的導引,而「季風低壓」又受到「太平洋高壓」及北方氣團的消長所導引,使得颱風行徑較一般情況複雜許多,模式模擬若大幅度調整也是經常發生的,故尚不宜遽下定論,應持續觀察。

 

昨(16)日北部最高溫(新北五股區)38.0度,東部(花蓮光復鄉)36.9度。昨日午後桃園以南強對流發展,中央氣象局仍有大雷雨及豪雨特報的發布。今(17日)晨恆春半島、東北部及山區已有局部短暫降雨發生。

 

最新(16日20時)歐洲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日至下週一(17至19日)菲律賓東方、南海及台灣附近發展成「季風低壓」的型態。「季風低壓」為大尺度的低壓環流,水氣多、大氣很不穩定,午後桃園以南易有強對流發展,其中常伴隨「劇烈天氣(雷擊、強風、瞬間強降雨、冰雹、龍捲風等)」,其他時間、其他地區亦偶有局部短暫降雨。今日各地區氣溫:北部24至36度,中部23至35度,南部22至35度,東部22至36度。

 

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,下週二至四(20至22日)颱風外圍環流影響,北台灣轉有明顯降雨,中南部午後仍局部陣雨或雷雨;影響程度則視颱風與台灣相對距離而定,模式也在調整中、需再觀察。下週五(23日)起「季風低壓」環流挾帶大量水氣及西南氣流,再度主導東亞附近的天氣變化,對台灣而言又是「多雨」的型態,應密切觀察。

圖:最新(17日2時)中央氣象局「路徑潛勢預測圖」(左圖)顯示,大致朝台灣東北方海面接近,紅框範圍代表路徑的不確定性。最新(16日20時)歐洲(ECMWF)系集模式51次的模擬路徑(右圖)顯示,各系集成員的分散程度,大致與「路徑潛勢預測圖」的紅框類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