璨樹快速增強 侵台機率高莫輕忽

吳德榮2021/9/8

《本專欄轉載自「三立準氣象· 老大洩天機」,引用請註明,切勿斷章取義、任意竄改》

中央氣象局最新(8日2時)「路徑潛勢預測圖」顯示,「璨樹」由於通過「海洋熱含量」(OHC)高的海域,今(8日)晨已快速增強為中度颱風,並將持續增強至中颱上限;是否會跨過「強颱」的門檻?機率不能排除。受到「太平洋高壓」導引;「璨樹」將偏西轉西北西朝台灣前進,其「不確定性範圍」(左圖),與最新(7日20時)歐洲系集模式(ENS)50次模擬路徑有類似之處,包括最偏右的路徑從石垣島附近北轉,最偏左的路徑通過呂宋島北端,直接侵襲台灣的機率更不該被排除(右圖)。以目前的預測資料,週末台灣將會受到最大的威脅,但為4、5天後的預報,「不確定性」仍大,不同的路徑,會對台灣帶來不同程度的影響,故過早「押寶」何時會發布警報?「璨樹」會在那裏登陸?都是不符合科學的,因氣象局會繼續調整預報,持續密切觀察才是上策。

 

昨(7)日東部最高溫36度以上的有:台東長濱鄉37.5度、花蓮光復鄉37.3度。其他地區高溫約在35、36度之間〔北部(新北三峽區)35.8度,中部(嘉義市東區)35.7度,南部(高雄內門區)35.6度〕。昨日桃園以南山區午後仍有對流發展,降雨範圍較前日縮小,強度亦稍減弱,但仍有較大雨勢。今(8日)晨桃園以南至台中一帶仍有零星降雨。

 

最新(7日20時)歐洲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(8)日至週五(10日) 「太平洋高壓」稍增強,各地晴朗炎熱,應注意防曬、防中暑;桃園以南近山區午後有局部雷陣雨,仍有局部較大雨勢。今日各地氣溫:北部24至36度,中部24至35度,南部24至35度,東部23至36度。

 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週六(11日)至下週一(13)日「太平洋高壓」減弱,「璨樹」接近,帶來什麼程度的強風豪雨?有「不確定性」,不需急於「押寶」!應持續密切觀察。

圖:中央氣象局最新(8日2時)「路徑潛勢預測圖」顯示,受到「太平洋高壓」所導引,將偏西轉西北西朝台灣前進,其「不確定性範圍」(左圖),與最新(7日20時)歐洲系集模式(ENS)50次模擬路徑有類似之處,包括最偏右的路徑從石垣島附近北轉,最偏左的路徑通過呂宋島北端,直接侵襲台灣的機率更不該被排除(右圖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