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北台濕涼 明起季風減弱東雨西晴

吳德榮2021/10/24

《本專欄轉載自「三立準氣象· 老大洩天機」,引用請註明,切勿斷章取義、任意竄改》

今(24日)晨截至5:03,平地最低氣溫為新北石門區17.6度,較昨(23日)晨略升不到1度。其他各地區低溫:中部(台中大甲區)19.4度,南部(台南後壁區)20.9度,東部(宜蘭三星鄉)18.4度,台北市(南港區)低溫則在17.8度。今晨截至5時,苗栗以北及中部山區皆有降雨記錄,桃園以北及東北部有明顯降雨。

 

最新(23日20時)歐洲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未來一週的天氣變化,由「東北季風」的強度及其挾帶的水氣所主導。今(24)日東北季風影響,北台濕涼,平地最低氣溫約在18度;苗栗以北、東北部及東部有局部雨,尤其北海岸、北部山區及東北部山區雨勢較大!中部以南地區,愈往南影響愈輕微,仍為多雲時晴、山區有局部零星降雨的機率。各地氣溫:北部18至23度,中部19至32度;南部21至32度,東部19至28度。

 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明(25)日至週三(27日)東北季風減弱,略轉乾,氣溫逐日漸升。明日北部及東半部仍有局部短暫雨,新竹以南晴時多雲,中南部日夜溫差大;週二、三東半部及大台北東側山區仍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,西半部晴朗穩定,中南部日夜溫差大。週四至週六(28至30日)東北季風略增強,水氣不多,東半部偶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,西半部晴朗穩定;些微冷空氣南下,夜間低溫略降,白天高溫變化不大。

 

中央氣象局今(24)日2時資料顯示,菲律賓東方海面的擾動已增強「熱帶低壓」,並將於今晚達颱風強度。最新歐洲(ECMWF)模式模擬明(25)日20時天氣圖(中圖)顯示,南海亦有「熱帶擾動」發展。而系集模擬路徑(左、右圖)顯示,兩者離台皆甚遠、無侵台機率。故即使未來能順利發展成颱風,也只是增添今年略為偏少的颱風生成總數(目前19個),以逼近1至10月的氣候平均值(約23個)。

圖:最新歐洲(ECMWF)模式模擬明(25)日20時天氣圖(中圖)顯示,菲律賓東方海面及南海皆有「熱帶系統」存在。系集模擬其路徑(左、右圖)顯示,兩者離台皆甚遠,並無侵台機率。(圖擷自weathernerds & tropical tidbits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