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天明顯降雨 明起西晴東偶雨

吳德榮2021/11/13

《本專欄轉載自「三立準氣象· 老大洩天機」,引用請註明,切勿斷章取義、任意竄改》

今(13日)晨紅外線雲圖顯示,華南中層雲持續移入(左圖),雷達回波合成圖亦顯示,台灣海峽有明顯回波移入(右圖),帶來明顯降雨。冷氣團減弱、又無「輻射冷卻」作用,故今晨低溫續升,平地最低氣溫已升至15度以上。截至4時平地最低氣溫依序為:桃園(楊梅區)15.2度,新北(石門區)15.3度,基隆(七堵區)15.3度。其他各地區的平地最低氣溫:中部(台中大甲區)16.5度,南部(台南官田區)16.1度,東部(台鹿野鄉)16.6度及台北(南港區)的15.9度。

 

最新(12日20時)歐洲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(13)日白天仍受中層雲系影響,中部以北及東半部有局部雨,有較大雨勢,應注意;南部亦有局部短暫降雨。今晚起中層雲漸遠離,北部及東半部仍有局部短暫雨。今日北微涼、中舒適、南微熱,各地早晚仍偏涼;各地區氣溫:北部16至22度,中部17至27度;南部17至30度,東部16至25度。

 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明(14)日至下週一(15日)天氣好轉為「西晴東偶雨」,氣溫回升;北台舒適、中南部微熱,各地早晚涼。下週二(16日)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,華南又有鬆散的中層雲移入,中部以北多雲、山區有飄零星小雨的機率。下週三(17日)鋒面接近,北部、東半部有局部雨,中部山區亦有局部短暫雨。

 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下週四、五(18、19日)鋒面通過、東北季風南下,雖帶來氣溫變化,但冷空氣不強,比「大陸冷氣團」的水準弱了許多。另外,各國模式皆模擬,下週在菲律賓東方海面有熱帶擾動,無論是否發展成颱?皆無侵台的機率。由於冷空氣的強度及熱帶擾動的發展?皆在模擬的末期,模式仍在調整中,應持續觀察。

圖:今(13日)晨4:30紅外線雲圖顯示,華南中層雲持續移入(左圖)。4:30雷達回波合成圖亦顯示,台灣海峽有明顯回波移入(右圖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