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明白天舒適夜極冷 週日氣溫回升

吳德榮2021/12/3

《本專欄轉載自「三立準氣象· 老大洩天機」,引用請註明,切勿斷章取義、任意竄改》

今(3日)晨4:30紅外線色調強化雲圖顯示,東部海面的「雲街」已消散,代表冷空氣已減弱(左圖);4:30雷達回波合成圖顯示,台灣東南部海面,有零散的降水回波(右圖)。今晨「強輻射冷卻」彌補了「大陸冷氣團」的減弱,使氣溫降得更低;截至6:57的平地最低溫依序為:基隆(七堵區)8.0度,桃園(大溪區)8.3度,新北(樹林區)、苗栗(公館鄉)8.9度,新竹(關西鎮)9.0度。其他各地區低溫:中部(南投中寮鄉)9.5度,南部(台南後壁區)11.2度,東部(宜蘭礁溪鄉)10.9度;台北市(北投區)8.9度。台北氣象局也已降至12.8度而符合「大陸冷氣團」定義(≦14度)。(再降請自行更新)

 

最新(2日20時)歐洲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、明(3、4)日兩天乾冷的「大陸冷氣團」籠罩,各地皆是晴朗穩定的天氣。白天因冷空氣漸減弱而逐日緩升,在陽光下舒適,但夜間因「強輻射冷卻」加成、早晚氣溫降得非常低,日夜氣溫劇烈變化、要特別注意穿著調整。明日清晨仍將出現類似今晨的低溫,平地最低氣溫仍可降至10度以下。今日各地區氣溫:北部9至21度,中部10至25度,南部11至26度,東部11至25度。

 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下週(5)日轉偏東風,冷空氣減弱,白天氣溫升、清晨氣溫仍偏低;西半部晴朗,東半部偶有局部降雨的機率。下週一(6日)微弱鋒面掠過,北部、東半部轉有局部雨。下週二至週四(7至9日)東北季風影響,冷空氣較這波弱很多,北台略轉涼、早晚微冷,其他地區影響較輕微;下週二北部、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。下週三、四東半部偶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。

 

第21號颱風「妮亞圖」今晨2時已增強至極緻(近中心平均風速45米/秒),未來轉向東北,強度將減弱並逐漸變性為溫帶氣旋。

左圖:今(3日)晨4:30紅外線色調強化雲圖顯示,東部海面的「雲街」已消散;「妮亞圖」已有完整的颱風眼。

右圖:今晨4:30雷達回波合成圖顯示,台灣東南部海面,有零散的降水回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