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北台涼 明日起回暖有霧有陣雨

吳德榮2022/1/20

《本專欄轉載自「三立準氣象· 老大洩天機」,引用請註明,切勿斷章取義、任意竄改》

今(20日)晨大台北東側、東北部及花蓮有局部降雨。新竹以南因晴朗,而有「強輻射冷卻」的貢獻,氣溫降得很低,嘉義、台南也因輻射而有濃霧。截至5:03本島平地最低氣溫出現在苗栗頭屋鄉的10.1度,新竹峨眉鄉11.6度;其他各地區的平地最低氣溫:北部(基隆七堵區)14.0度,中部(雲林虎尾鎮)11.5度,南部(台南下營區)12.5度,東部(宜蘭五結鄉)14.6度。(再降請自行更新)

 

最新(19日20時)歐洲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(20)日受「東北季風」影響;北海岸、大台北東側及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,新竹以南晴時多雲。北台偏涼,中南部白天舒適、早晚微冷。各地氣溫:北部14至21度,中部12至26度,南部13至27度,東部15至25度。

 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明日、週六(21、22日)轉東南風,天氣回暖,水氣多、易有霧;大氣不穩定,海面上有對流發展,移入陸地,中部以北及東半部降雨的機率高,南部地區也有降雨機率;影響範圍及雨勢大小,因為模式還在調整(圖),需進一步觀察。

 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下週(23)日「鋒面」通過,各地轉為有局部降雨的天氣。下週一、二(24、25日)「東北季風」影響,迎風面有局部短暫雨;這波「鋒面」及「東北季風」冷空氣不多、北台略轉涼,中南部白天舒適早晚涼。下週三(26日)為西半部晴朗、東半部偶局部短暫雨的天氣型態,氣溫漸升。

圖:18日20時歐洲(ECMWF)模式,模擬21日20時地面累積降雨圖(左圖)與19日20時歐洲模式,模擬相同時間的地面累積降雨圖(右圖)比較,降雨型態大致類似,台灣海峽的降雨強度調弱,顯示模式還在調整,需進一步觀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