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明雨多 週五轉晴暖 週六晚再變

吳德榮2022/3/23

《本專欄轉載自「三立準氣象· 老大洩天機」,引用請註明,切勿斷章取義、任意竄改》

今(23日)晨觀測資料顯示:「鋒面」厚實雲層(左圖)伴隨海峽北部的大片回波(右圖),逐漸移入;中部以北已有降雨,漸往南擴展。截至8:03本島平地最低氣溫為北部(新北石門區)的12.4度,其他各地區的低溫:中部(台中大甲區)13.7度,南部(台南白河區)17.5度,東部(宜蘭頭城鎮)15.3度。

 

最新(22日20時)歐洲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日「鋒面」逐漸南移,各地皆有陣雨或雷雨的機率,一波波厚實雲系移入,伴隨較大雨勢,應注意!北台白天氣溫只有16、17度、整天濕冷,其他地區氣溫亦下降、轉涼,皆應注意!各地氣溫:北部13至17度,中部14至20度,南部16至26度,東部15至24度。明(24)日「鋒面」雲系稍減弱,由南向北返,各地有局部陣雨,仍有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,氣溫略回升。

 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週五(25日)上午起好轉,持續至週六(26日)白天,為兩波「鋒面」間的空檔,各地轉為多雲時晴,氣溫大幅回升,白天「暖熱如夏」,各地高溫將升至30度以上。

 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週六(26日)晚另一「鋒面」到,各地再轉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天氣,氣溫驟降。下週日、一(27、28日)「鋒面」徘徊,各地仍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機率,北濕冷、南微涼。週二(29日)「鋒面」結構減弱,各地仍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,其間亦有短暫空檔,氣溫漸升。春季「乍暖還寒」、天氣多變,模式模擬的能力較其他季節降低,常有大幅度的調整,應隨時注意最新的資料。

圖:今(23日)晨4:30紅外線雲圖顯示,「鋒面」厚實雲層籠罩中部以北(左圖)。4:50雷達回波合成圖顯示,海峽北部有大片回波移入(右圖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