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晴東偶雨晨有霧 熱帶擾動續觀察

吳德榮2022/4/6

《本專欄轉載自「三立準氣象· 老大洩天機」,引用請註明,切勿斷章取義、任意竄改》

今(6日)晨觀測資料顯示:台灣附近雲層稀少,無降水回波,花、東山區有零星飄雨(雪山東峰的降雨為錯誤資料),西半部局部地區有「輻射霧」。截至5:23本島平地最低氣溫為新竹關西鎮13.1度;各地區平地最低氣溫:北部(新北雙溪區)14.1度,中部(南投中寮鄉)14.2度,南部(台南後壁區)15.6度,東部(花蓮壽豐鄉)13.4度。

 

最新(5日20時)歐洲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(6)日高壓迴流影響,西半部晴朗穩定、晨有霧,東半部偶有局部短暫降雨的機率。氣溫回升;白天北舒適、南微熱,夜間有「輻射冷卻」作用,清晨氣溫偏低,日夜溫差達15度,應注意。今日各平地氣溫:北部14至29度,中部14至30度,南部16至32度,東部14至29度。

 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明(7)日東北風略增強,僅迎風面北海岸、北部山區雲量稍增、有飄零星小雨的機率,其他各地天氣沒有改變。週五至下週二(8至12日)西半部晴朗穩定、晨有霧,東半部偶有局部短暫降雨的機率;氣溫逐日漸升,西半部白天暖熱,週末至下週二北台高溫亦升至30度以上,中南部更高達32度以上;早晚偏涼、日夜溫差大。

 

各國模式持續模擬南海至菲律賓東方海域一帶,4、5天後,有熱帶擾動活動的跡象;但各模式有「不確定性」,故模擬的數量、位置、強度,皆有顯著差異(圖)。歷史資料顯示,「4月颱」直接侵襲台灣的機率是非常低的,但是否會對台灣天氣帶來間接的影響?才是未來觀察的重點。

圖:最新(5日20時)歐洲(ECMWF左圖)及美國(GFS右圖)模式,模擬10日20時地面圖顯示,南海至菲律賓東方海域各有熱帶擾動活動,但模擬的數量、位置、強度皆有差異。(圖擷自Tropical tidbits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