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轉多雲時晴氣溫升 明起暖如夏

吳德榮2022/4/21

《本專欄轉載自「三立準氣象· 老大洩天機」,引用請註明,切勿斷章取義、任意竄改》

今(21日)晨觀測資料顯示:鋒面雲帶快速掠過北部海面,結構鬆散;伴隨零星降水回波;各地尚無降雨。今晨最低溫已較昨晨回升3度左右,截至4:53各區平地最低氣溫:北部(基隆七堵區)16.5度,中部(台中清水區)18.6度,南部(高雄內門區)19.1度,東部(花蓮壽豐鄉)15.8度;台北市(大安區)17.8度。

 

最新(20日20時)歐洲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(21日)白天起北台將轉為多雲時晴,中南部晴時多雲,北舒適、中南部微熱,早晚涼。各區平地氣溫:北部17至28度,中部19至30度,南部19至32度,東部16至29度。

 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明(22)日起至下週三(27日)台灣在暖氣團內,各地「暖如夏」,北台高溫多在31至33度,南部甚至可達32至34度左右。明日各地晴午後多雲,午後鄰近山區有小範圍短暫陣雨的機率。週六、日(23、24日)低層水氣增多,大氣不穩定,午後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機率;下週一(25日)至週三,低層水氣減少,大氣趨於穩定,各地晴午後多雲,午後鄰近山區有小範圍短暫陣雨的機率。

 

最新(20日20時)各國(歐、美、加⋯)模式皆模擬期末(第7至10天),在菲律賓東方海面至南海一帶有「熱帶擾動」發展(圖)的跡象;由於理論限制,模式模擬隨著時間,誤差累積,一週後不同模式所模擬的位置、強度(圖),存在明顯差異。故期末有「熱帶擾動」發展是可參考的,但若進一步探討其路徑則言之過早,需持續觀察。

圖:最新歐(左圖)、美(中圖)、加(右圖)模式模擬27日20時850百帕天氣圖皆顯示,在菲律賓東方海面至南海一帶有「熱帶擾動」發展的跡象。由於理論限制,模式模擬隨著時間,誤差累積,故一週後不同模式所模擬的位置、強度,存在明顯差異,需持續觀察。(圖擷自tropical tidbits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