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明西晴東偶雨 週日第二波鋒面

吳德榮2022/5/5

《本專欄轉載自「三立準氣象· 老大洩天機」,引用請註明,切勿斷章取義、任意竄改》

今(5日)晨觀測資料顯示:台灣上空仍有鬆散的中層雲(左圖),東側海面上有零星的降水回波(中圖),東半部零星飄雨,東北角較明顯(右圖)。今晨截至4:53本島平地最低氣溫在花蓮壽豐鄉19.7度,較昨晨續回升;各區最低氣溫大多在20至22度之間〔北部(新北新店區)20.5度,中部(台中大甲區)20.9度,南部(台南楠西區)21.6度;台北市(文山區)21.0度〕。

 

最新(4日20時)歐洲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、明(5、6日)兩天受偏東風影響,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陣雨,西半部多雲時晴,山區午後有零星短暫陣雨的機率。各地氣溫逐日回升;白天微熱、早晚涼。今日各區平地氣溫:北部21至29度,中部21至32度,南部22至33度,東部20至30度。週六(7日)大氣不穩定,午後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機率。

 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下週日、一(8、9日)「梅雨季」第2道鋒面影響,激發對流,各地轉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機率,白天因雲多降雨、氣溫微降,幅度不大;下週二(10日)鋒面東移,大氣仍不穩定,午後有局部陣雨或雷雨。這道鋒面雖然還不是「滯留鋒」,但在其通過前後,大氣已很不穩定,容易有強對流發展,應注意其所伴隨之雷擊、強風、及瞬間強降雨。下週三(11日)台灣在暖氣團內,天氣晴朗、「暖熱如夏」,午後雲量增多、山區有局部短暫降雨的機率。

圖:今(5日)晨4:30紅外線色調強化雲圖顯示,台灣上空仍有鬆散中層雲(左圖);4:40雷達回波合成圖顯示,東側海面上有零星的降水回波(中圖);4:30累積雨量顯示,東半部零星飄雨,東北角較明顯(右圖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