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晴暖午後雨 週日一有陣雨或雷雨

吳德榮2022/5/7

《本專欄轉載自「三立準氣象· 老大洩天機」,引用請註明,切勿斷章取義、任意竄改》

今(7日)晨觀測資料顯示:台灣西側有鬆散中高雲移入(左圖),東側海面上有零星的降水回波(右圖)。今晨截至4:53本島平地各區最低氣溫大多在19至22度〔北部(台北北投區)19.0度,中部(台中大甲區)20.3度,南部(台南新化區)21.7度,東部(花蓮壽豐鄉)20.9度〕。

 

最新(6日20時)歐洲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(7)日白天偏熱;大氣不穩定,各地晴朗午後雲量增多、山區有局部陣雨或雷雨,中南部近山區部分平地受影響,東半部亦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機率。各區平地氣溫:北部19至31度,中部20至33度,南部22至34度,東部21至32度。

 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明日、下週一(8、9日)鋒面結構鬆散、但大氣不穩定,各地轉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機率,白天因雲多偶雨、高溫微降,低溫不變;下週二(10日)鋒面東移,大氣仍不穩定,午後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機率。下週三、四(11、12日)台灣在暖氣團內,氣溫偏高;各地多雲時晴、中部以北偶有有局部短暫降雨的機率。

 

最新歐洲模式期末模擬顯示,下週五(13日)「梅雨季」第3道鋒面南下,為各地帶來陣雨、雷雨,伴隨劇烈天氣;氣溫驟降、明顯轉涼;皆應注意!14日鋒面逐漸南移,15、16日再北返,呈現南北徘徊的特徵,為今年梅雨季第1波「滯留鋒」。由於是期末模擬,各國模式並不完全一致,且皆持續調整中;應繼續觀察。

圖:今(7日)晨4:30紅外線色調強化雲圖顯示,台灣西側有鬆散中高雲移入(左圖);4:40雷達回波合成圖顯示,東側海面上有零星的降水回波(右圖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