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起滯留鋒影響四天 下週二起好轉

吳德榮2022/5/13

《本專欄轉載自「三立準氣象· 老大洩天機」,引用請註明,切勿斷章取義、任意竄改》

今(13日)晨觀測資料顯示:處於衰減期的對流雲移入台灣上空(左圖),伴隨中等偏弱的降水回波(中圖),中部以北明顯降雨,其他地區零星降雨(右圖);馬祖有濃霧。今晨截至5:03本島平地各區最低氣溫大多在21、22度〔北部(基隆七堵區)21.0度,中部(台中大甲區)20.9度,南部(台南白河區)21.6度,東部(花蓮壽豐鄉)21.6度〕。

 

最新(12日20時)歐洲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(13)日首波「梅雨季滯留鋒」逐漸南下,中部以北、東北部及東部有陣雨或雷雨,南部及東南部有短暫陣雨或雷雨的機率,有較大雨勢,應注意氣象局的特報。各區平地氣溫:北部21至27度,中部21至28度,南部22至32度,東部22至32度。

 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明(14)日至下週一(16日)「滯留鋒」徘徊,降雨範圍擴及全台。應注意防範「中、小尺度」對流系統所伴隨的「劇烈天氣」(雷擊、強風、瞬間強降雨),及累積的「致災性」降雨。各地氣溫逐日下降、明顯轉涼,北台微冷,下週日、一北台高溫降至20度左右,下週日晚至週一晨及下週一晚至週二晨,北台最低氣溫下探16度,亦應注意衣著調適。下週二 (17日)起「滯留鋒」南移至巴士海峽,各地天氣明顯好轉,白天氣溫回升。

 

最新各國(歐、美、加)模式模擬顯示,徘徊在巴士海峽的「滯留鋒」,其殘餘的水氣將與下一波鋒面合併,再度影響台灣。但模擬的影響時間、強度,各國模式都不相同,需繼續觀察。

圖:今(13日)晨4:30紅外線色調強化雲圖顯示,處於衰減期的對流雲移入台灣上空(左圖);4:40雷達回波合成圖顯示,伴隨中等偏弱的降水回波(中圖);4:30累積雨量圖顯示,中部以北明顯降雨,其他地區零星降雨(右圖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