桑達不侵台 季風環流主導一週天氣

吳德榮2022/7/29

《本專欄轉載自「三立準氣象· 老大洩天機」,引用請註明,切勿斷章取義、任意竄改》

輕颱「桑達」昨(28日)晚生成。最新(29日2時)中央氣象局「路徑潛勢預測及侵襲機率圖」(左圖)顯示,「桑達」強度偏弱,未來順著「季風環流」邊緣的「導引氣流」前進,經琉球北方至東海,之後有減速、北轉的趨勢,無侵台的機率。最新(28日20時)歐洲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未來一週「季風環流」(monsoon gyre)先在台灣東側打轉徘徊約3天, 之後2天通過並移至台灣西側、減弱消失;其殘存的西南風影響最後2天。由於「季風環流」的中心及西側結構較鬆散,東側「西南季風」則伴隨厚實雲系(右圖),在西移的過程又有變化,將對台灣帶來不同程度的影響。

 

昨(28)日花東縱谷最高氣溫仍在39度(花蓮光復鄉39.2度),西半部最高溫約在36度〔北部(台北內湖區)35.7度、中部(雲林斗南鎮)36.2度、南部(屏東內埔鄉)36.4度〕。今(29日)晨觀測資料顯示:台灣附近大致晴朗,苗栗及中部有一些雲層,帶來小範圍局部降雨。截至5:03各地區平地最低氣溫約在22至24度〔北部(基隆七堵區)22.8度,中部(嘉義民雄鄉)24.3度,南部(屏東車城鄉)22.8度,東部(花蓮壽豐鄉)21.6度〕。

 

最新(28日20時)歐洲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日至下週日(29至31日)「季風環流」在台灣東方海面打轉徘徊,台灣附近水氣逐漸增多,雲量略增、氣溫略降;各地轉為有局部短暫陣雨的天氣,午後對流發展,有大雷雨及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,應注意。今日各地區氣溫:北部23至34度,中部24至34度,南部23至35度,東部22至37度。

 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下週一、二(1、2日)「季風環流」通過台灣,其中心鬆散,但水氣增多、仍為各地帶來局部陣雨或雷雨的機率,且伴隨較大降雨的潛勢;下週三、四(3、4日)「季風環流」己消失,其殘存的西南風通過台灣,大氣不穩定,迎風面易降雨並有強對流發展的機率,應持續注意。

左圖:29日2時中央氣象局「路徑潛勢預測及侵襲機率圖」顯示,「桑達」強度偏弱,未來順著「季風環流」邊緣的「導引氣流」前進,經琉球北方至東海,之後有減速、北轉的趨勢,無侵台的機率。

右圖:28日20時歐洲(ECMWF)模式,模擬29日20時850百帕等高線及風場圖顯示,「季風環流」的中心及西側結構較鬆散,東側的「西南季風」則較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