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明午後大雷雨 週五轉晴午後雨

吳德榮2022/8/3

《本專欄轉載自「三立準氣象· 老大洩天機」,引用請註明,切勿斷章取義、任意竄改》

昨(2)日各地區高溫明顯下降、約在31至33度(新北貢寮區31.3度、台中清水區33.0度、屏東滿州鄉31.2度、宜蘭頭城鎮32.6度)之間。今(3日)晨觀測資料顯示,雲層大多在南台灣;截至4:53各地區平地最低氣溫約在22至24度〔北部(新北新店區)22.6度,中部(嘉義東區)23.0度,南部(台南白河區)23.5度,東部(花蓮壽豐鄉)21.8度〕。

 

最新(2日20時)歐洲模式(ECMWF)模擬顯示,今、明(3、4日)兩天受偏南風影響,大氣不穩定,迎風面南台灣有對流發展,並逐漸擴展至其他地區,應持續注意大雷雨及「劇烈天氣」(雷擊、強風、瞬間強降雨…),午後發生的機率高於其他時間;白天最高溫回升至35度左右。今日各地區氣溫:北部23至35度,中部23至35度,南部24至34度,東部22至35度。

 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週五至下週二(5至9日)台灣在太平洋高壓邊緣,天氣好轉為晴朗炎熱的天氣,但大氣仍不穩定,午後山區及部分平地有局部雷陣雨;下週日至週二東南部及恆春半島則因「熱帶擾動」外圍的水氣,降雨漸趨明顯。

 

最新歐洲模式(ECMWF)模擬顯示,下週(7)日起南海又有「季風環流」(monsoon gyre)逐漸成形,有利「熱帶擾動」在其右側發展(左圖),並順著環流下週二移至廣東海面(右圖)。美、加模式亦有類似的模擬,但為末期模擬,是否對台有間接影響?程度又如何?應持續觀察。

圖:2日20時歐洲模式(ECMWF)850百帕風場模擬圖顯示,下週(7)日南海又有「季風環流」(monsoon gyre)逐漸成形,有利「熱帶擾動」在其右側發展(左圖),並順著環流下週二(9日)移至廣東海面(右圖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