迎風面防大量降雨 注意颱風威脅

吳德榮2022/9/1

《本專欄轉載自「三立準氣象· 老大洩天機」,引用請註明,切勿斷章取義、任意竄改》

今(1)日4時紅外線色調強化雲圖顯示,強颱「軒嵐諾」颱風眼清淅可見、結構紮實(左圖)。最新(1日2時)中央氣象局「路徑潛勢預圖」(右圖)顯示,因「藤原效應」第11號強颱「軒嵐諾」在琉球南方海面,偏西南前進,另一「熱帶低壓」在「軒嵐諾」東南東方,朝西北西前進,兩者將在宮古島南方海面逐漸整併成一個「大型颱風」,移速減慢、滯留打轉;原橫亙在颱風北方「副熱帶高壓」,因北方槽線接近及大型颱風的「貝他效應」(βeffect)而減弱,「軒嵐諾」再轉向偏北,經宮古、石垣島附近北上,暴風圈通過台灣東側海面。明(2日)晨已有發布海上警報的條件。不過「不確定性」(紅框)仍很大,應持續密切觀察。

 

最新(31日20時)歐洲模式(ECMWF)模擬顯示,今(1)日起至下週日(4)日上半天,「軒嵐諾」外圍環流影響,北部、東北部轉陰有雨,將帶來連續多日的大量降雨,北台灣缺水壓力可望獲得紓解,山區也要注意坍方、落石等現象。其他地區受到影響相對較小,偶有局部陣雨的機率。明日起至週六北台陸地及各沿海地區易有強陣風出現,海面風浪增強,海邊有長浪,皆應注意!北台明顯轉涼,中南部氣溫略下降,仍稍偏熱。今日各地區氣溫:北部24至30度,中部24至33度,南部24至35度,東部22至35度。

 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下週日下半天起至下週三(7日)「軒嵐諾」漸遠離、但天氣仍不穩定,各地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的機率。

左圖:1日4時紅外線色調強化雲圖顯示,強颱「軒嵐諾」颱風眼清淅可見、結構紮實。(圖擷自tropical tidbits)

右圖: 1日2時中央氣象局「路徑潛勢預圖」顯示,第11號強颱「軒嵐諾」在琉球南方海面,偏西南前進,另一「熱帶低壓」在「軒嵐諾」東方,朝西北西前進,兩者將在宮古島南方海面逐漸整併成一個「大型」颱風,移速減慢、滯留打轉;再轉向偏北,經宮古、石垣島附近北上。「不確定性」(紅框)仍很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