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台涼明轉乾 中秋假期大致晴朗

吳德榮2022/9/7

《本專欄轉載自「三立準氣象· 老大洩天機」,引用請註明,切勿斷章取義、任意竄改》

最新(6日20時)歐洲模式(ECMWF)模擬顯示,今(7)日東北風影響,各地有局部短暫降雨的機率;山區午後對流增強,有較大雨勢,應注意。北台涼,其他地區氣溫略降。各地區氣溫:北部22至29度,中部24至32度,南部24至34度,東部23至35度。

 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明(8)日水氣減少,各地大多晴時多雲;南部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、午後降雨略擴大至嘉義及南投山區。週五(9日)各地晴時多雲,南部地區及午後中部山區偶有局部短暫降雨的機率。週六(10日)各地晴時多雲,午後中南部山區偶有局部短暫降雨的機率。下週日(11日)水氣略增,各地大多仍為多雲時晴,北海岸及午後中南部山區偶有局部短暫降雨的機率。明日至下週日、白天氣溫略升,夜涼如水,日夜溫差稍大。

 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下週一、二(12、13日)東北風增強,北部、東北部有局部雨,其他各地多雲時晴。

 

最新(6日20時)歐洲(ECMWF左圖)及美國(GEFS右圖)系集模式模擬皆顯示,台灣東方海面未來十天,雖有熱帶擾動活動的跡象,但由於是在大的季風環流內發展,位置不同,導引氣流不同,故各個模擬路徑,相當分歧,是否擾台?需持續觀察。但共同的結論是「熱帶低壓」或「颱風」都來不及影響「中秋節」的天氣。

圖:最新(6日20時)歐洲(ECMWF左圖)及美國(GEFS右圖)系集模式模擬皆顯示,台灣東方海面未來十天,雖有熱帶擾動活動的跡象,但模擬路徑,相當分歧。(圖擷自weathernerds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