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暖熱如夏 鋒面明接近 週五影響

2023/5/17

《本專欄轉載自「三立準氣象.老大洩天機」,引用請註明,切勿斷章取義、隨意竄改》

今(17日)晨觀測資料顯示:台灣附近雲層稀疏(左圖),花東外海有降水回波(右圖),東南部零星飄雨。截至4:53各地區平地低溫大約在19至21度〔北部(桃園大溪區)20.5度,中部(嘉義東區)20.5度,南部(高雄內門區)20.9度,東部(花蓮壽豐鄉)19.1度〕。(再降請自行更新)

 

最新(16日20時)歐洲模式(ECMWF)模擬顯示,今(17)日各地多雲時晴,白天暖熱如夏,早晚微涼;山區午後及花東偶有零星降雨。各地區平地氣溫:北部21至33度,中部21至34度,南部21至35度,東部19至33度。

 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未來一週有「梅雨季」的第3及第4波「移動性」鋒面影響,其結構不強,持續時間亦不長;但即使鋒面離開,大氣仍不穩定,清晨西南部沿海、午後山區易有對流發展,並擴展至其他地區;無論是在鋒面附近、或因大氣不穩定而被激發的對流,皆屬中、小尺度的天氣變化,可提前預警的時間較短,應多注意即時訊息。

 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明(18)日第3波「移動性」鋒面逐漸接近,天氣仍悶熱,東南部有焚風發生的機率;大氣不穩定,西半部有局部短暫陣雨。週五(19日)鋒面影響,降雨機率提高,偶有小範圍強對流發展,有較大雨勢,需注意最新訊息。週六、下週日(20、21日)鋒面東移,大氣仍不穩定,西半部有局部陣雨。

 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下週一(22日)「梅雨季」的第4波「移動性鋒面」逐漸接近,大氣不穩定,西半部有局部短暫陣雨。下週二(23日)鋒面影響,各地降雨機率提高,偶有小範圍強對流在其中發展,有較大雨勢,應續觀察。

左圖:17日4:20紅外線色調強化雲圖顯示,台灣附近雲層稀疏。

右圖:4:30雷達回波合成圖顯示,花東外海有降水回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