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寒料峭注意保暖

吳德榮2016/3/24

最新(23日20時)的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電腦模擬資料顯示:週四、五(24、25日)地面冷鋒已南移,其雲系籠罩全台,冷空氣持續南下,天氣非常濕冷。週六(26日)乾的大陸氣團很快的將冷鋒雲系推離台灣,變為乾冷的天氣,新資料顯示時間很早,大約在清晨就已好轉。週(27)日乾冷,但白天有中層雲系通過,是否帶來零星少量的降雨?很難確定,原因是不同國家的電腦模擬相當分岐,還可再觀察。下週一至週四(28至31日)天氣晴朗,氣溫逐日回升,但清晨輻射冷卻作用強,下週一、二(28、29日)清晨的氣溫仍很低。下週三、四(30、31日)則是溫暖舒適的天氣。

未來該特別注意的是週四、五因為下雨,感覺會特別濕冷,要注意保暖。而週六、日的乾冷及下週一、二清晨的低溫,雖然持續較短,也應該要注意。至於週日白天北部、東半部是否有零星降雨機率?由於移入的雲系不強,模式模擬不確定性會比較高,而各國電腦模擬的結果,不但分歧且不斷調整,可能要觀察至週六才能比較確定。

 

這波冷空氣台北市的最低氣溫約可降至11度,而沿海、空曠地區最低溫則可降至10度、9度,大致屬於強烈冷氣團的範圍,台北市接觸到10度(寒流標準)的機會雖不高,但無法完全排除。對民眾而言,兩者僅差1度,太拘泥於使用的名詞,反而模糊了該呼籲保暖的焦點。週(27)日至下週二(29日)這三天的清晨,靠著輻射冷卻作用,氣溫仍有機會接近寒流的標準,但持續時間短,過分強調,似乎也沒有必要,白天氣溫會很快回升的。

 

至於被台媒引用且挑起「日本準還是台灣準」爭議的日本氣象協會最新的預報(圖),台北市27日的低溫:由5度上調至7度今(24日)晨再上調至8度。25日的低溫:由9度上調至12度再調至11度,26日亦由9度上調至11度。原先連續四天且最低溫5度的「霸王級寒流」,業已調整至僅為兩天的一般寒流。而台北市最低溫8度仍然是過低的預報,想要達到只能倚賴夜間輻射冷卻作用,不過機會也很渺茫。

圖:日本氣象協會24日4時最新的預報,台北市27日的低溫已由最早的5度上調至7度再調至8度。原先持續4天以上低溫5度的「霸王級寒流」,調成僅剩兩天的一般寒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