面對天氣預報的真相

吳德榮2016/3/25

 

今天的預報方法主要是依據電腦模擬未來的天氣,利用客觀統計方法或預報員主觀詮釋來預報。而電腦模擬受限於觀測資料不足、數學以及物理等科學上的原因,有誤差存在且隨預報時間逐漸擴大。部份媒體經常在網路上搜尋其他國家或機構的預報,對資料的特性及誤差全然無知,冒然公布供民眾使用,甚至於品頭論足當起裁判,因不用功致常識不足,常引用錯誤資料,去譏諷正確的預報而不自知,監督的角色不但沒扮演好,反成為亂源。

 

此波冷空氣南下,日本氣象協會針對台北市27日低溫的預報,在6(21日)天前報5度,3(24日)天前已上修到11度(圖),其作業程序隨著電腦模擬去修改,缺乏預報員經驗的注入,很難避免大幅度的修正。氣象局的作業程序則是預報員會去審視各國的電腦模擬資料,經過校驗比對,「去蕪存菁」以縮小預報誤差。也絕不會做出6、7天後颱風在哪登陸或「霸王級寒流」襲台這種不合科學的「神預報」。「理盲」的部份媒體常把符合科學的「持續觀察」當成是缺乏魄力、沒有能力的說法。反而喜歡去宣傳不符合科學的預報,把發布的機構或人封為「神」,真是荒謬!

 

最新(24日20時)的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電腦模擬資料顯示:週五(25日)天氣非常濕冷,半夜轉乾。週六(26日)乾冷,天氣晴朗。週(27)日依然乾冷,但白天有中層雲系通過,北台灣雲量增多,可能會帶來零星少量的降雨?由於天氣系統弱,模擬的結果會比較不確定,還要再觀察。下週一至週五(28至31日)天氣晴朗,氣溫逐日回升,下週一、二(28、29日)清晨輻射冷卻作用強,氣溫仍低。下週三至週五(30至1日)則是溫暖舒適的天氣。

這波冷空氣在週五(25日)至週(27)日大約會給台北市帶來11度左右的最低溫,符合「強烈大陸冷氣團」的定義,沿海空曠地區則有10度左右的低溫。下週一、二(28、29)清晨空曠地區的氣溫也有機會降至10左右(台北市機會渺茫),不過時間很短,天亮後很快就回升了。至於被「封神」之機構,所預報的台北市5度的之「霸王級寒流」就不用再期待了。

圖:日本氣象協會25日4時最新預報顯示,台北市最低氣溫上修的幅度終於減小了,10度以下的僅有下週一的9度(從8度上調),與最原先的預報(有4天在9度以下,其中還有5度、7度的)修改的幅度確實很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