強冷氣團調為寒流的意義

吳德榮2016/3/26

今(26)日清晨台北市由於輻射冷卻作用(圖)的加成,最低氣溫降至10度左右,氣象局也把強烈冷氣團調整為寒流,正如原先預報11度,但不排除降至10度的情境(低溫預報第2天平均誤差有正負1.5度),但依定義去更改名詞,很容易造成誤會,以為冷空氣強度有很大變化,其實還在氣象局原先研判的範圍。故23日「洩天機專欄」特別強調,兩者之間差別不大,太拘泥於使用的名詞,反而模糊了該注意保暖的焦點。「預報名詞」使用的目的是在快速傳遞訊息,但若成為「綁手綁腳」、「舉棋不定」的因素,就失去本意了。

 

最新(25日20時)的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電腦模擬資料顯示:週六(26日)乾冷,天氣晴朗。週(27)日依然乾冷,但白天有中層雲系通過,北台灣雲量增多,是否會帶來局部的零星少量的降雨?山區機率高些,平地還好,即使有也很不明顯。下週一 (28日)清晨輻射冷卻作用強,氣溫很低。下週二、三(29、30日)天氣晴朗、日夜溫差大。下週四、五(31、1日)繼續回暖,水氣逐漸增加,西半部晨間、外島容易起霧。

 

此波冷空氣,媒體引用日本氣象協會的預報,帶來不小的爭議,其中的癥結在於媒體並不瞭解該協會的預報水準,平均誤差又如何?,只為收視率、點閱率,就冒然公布,對閱聽人是沒有好處的。正如同颱風的預報,媒體也喜歡去引用國外的機構或外媒的預報,但對該單位的預報準確度則全然不知,美其名新聞自由而讓民眾陷入迷霧之中,甚至於最終交由民眾來評判孰優孰劣更是不負責任,因閱聽人可能已身受其害了。

圖:鋒面雲系已通過台灣上空,清晨輻射冷卻開始作用,也讓台北市的最低氣溫降至10度左右而達寒流標準,不過白天陽光下反較昨日的濕冷還要舒適一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