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週暖陽籠罩春寒遠

吳德榮2016/3/28

此波冷空氣在上週四、五(24、25日)是濕冷的「強烈冷氣團」。上週六至今(週一)則為因為「輻射冷卻」作用而調成寒流,檢視這三天的最低氣溫,淡水分別為8.7度、10.1度、8.2度。台北市則為9.8度、11.7度、9.5度,其中週日(27日)因中層雲系阻礙了長波輻射,減小了最低溫的降幅,可見「輻射冷卻」效應對於是否能達到寒流標準,扮演著重要的角色。但也應近一步瞭解這類靠輻射冷卻而被稱為「寒流」的,白天通常有陽光短波輻射加熱,「體感」冷的程度是比較輕微的,甚至於不如濕冷的「強烈冷氣團」。這波冷空氣正好也給了最好的範例,一個「預報名詞」並不足透露完整訊息,還得去看詳細預報,才不致產生誤解。

 

最新(27日20時)的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電腦模擬資料顯示:週一(28日) 天氣晴朗(圖),白天起冷空氣減弱。週二、三(29、30日)天氣晴朗,氣溫逐日回升,但清晨輻射冷卻仍強,日夜溫差大。週四至週六(31至2日)天氣繼續回暖,水氣逐漸增加,西半部晨間及外島容易起霧。一直到週日(3日)前後,才有下一波鋒面靠近,目前不同國家的電腦模擬結果,無論鋒面影響的時間或其結構,看法差異很大,不確定性很高,可以再持續觀察。

 

本週告別持續多日的陰雨濕冷,轉變成溫暖舒適的天氣,週五起更會有熱的感覺。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週四起台灣附近水氣增多,容易起霧影響能見度,屆時應注意最新的資訊。

圖:28日6:50可見光雲圖顯示,台灣附近晴朗無雲,只有花蓮、臺東及其外海有淺薄的低層雲系。